潢川县:丰收节上农民笑开颜

2020年09月24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九月金风起,稻熟千顷黄。秋分前,潢川县在魏岗乡高楼村举办了该县第三届农民丰收节,群众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尽情抒发内心的欢乐。该县97万亩水稻陆续进入丰收期,稻田鸭、小龙虾等农产品也带给农民满满丰收的喜悦。

狮子舞起来、丰收鼓打起来,高楼村农民的《锣鼓齐鸣庆丰收》拉开了丰收节的序幕;你挑一担鸭,我捉一对鹅,手捧瓜果菱藕香满园,这是群众自编自演的情景剧《农民朋友晒丰收》;旱船闹秧歌等传统等民间花会舞蹈更是引来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社会各界话丰收!文化广场上,稻虾米、糯米粉、芡实、多味花生、阳光玫瑰葡萄等丰富的农展产展示吸引了群众驻足品尝、观看。近年来,潢川县依托龙头企业,引导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专业乡、专业村,把广大农村变成了龙头企业生产的“大车间”,世界最大的樱桃谷鸭加工基地、中国优质糯米之乡、全国精深稻米加工联盟盟主、全国花木生产示范基地、全国闻名的生态甲鱼养殖基地、全国重要的生猪供港基地、全省水产品出口创汇基地等先后花落潢川。

全民参与享丰收!最受欢迎的莫过于村头的农耕大比拼。水塘中水花四溅、欢声四起,这里是你追我赶捉鸭子,那边是撒网放筐捕鲜鱼,还有各显神通抓龙虾……高楼村75岁的代万海老大爷挽挽袖子也准备下场:“别看俺年纪大,今年俺种了20多亩水稻,眼瞅着都要丰收啦!咱农民养老医疗有保障,种麦收稻有机械,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俺还能再干20年!”

可不是,就拿今天活动举办地高楼村来说,这五六年间,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新的村部拔地而起,文化广场建好了,村民演出队组好了,外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扎根乡村,回家创业。这次农民丰收节,在泉州务工的高楼村村民彭连红特意赶回家中参与,他带着孩子在大大的“丰”前合影,脸上满满是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潢川县委宣传部蔡丽)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