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葡萄熟了,日子也甜了

2020年09月25日15: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满架明珠,一园苍玉。一场秋雨并没有打消工人们干活的热情,走进方城县袁店回族乡晴岚葡萄园,一排排绿油油的葡萄藤架整齐挺立着,葡萄架下挂满了用纸袋包裹起来的葡萄,采摘、修剪、装袋、贴签、装车,工人们正有序地忙碌着。

“目前,葡萄园主要种植阳光玫瑰、浪漫红颜等优质品种的葡萄。你看这样的葡萄,虽然颜色是青的,但口感甘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葡萄园负责人牧建涛介绍说。葡萄虽个头小,却是十足的富民产业。随着葡萄园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附近不少村民增收。葡萄园常年用工稳定在10人以上,主要负责剪枝、疏果、施肥、绑枝、除草等工作。到了套袋、采摘等大忙时,每天需要工人五六十个。

郭云是葡萄园里的“长工”。说她是“长工”,是因为每年的3-10月份都会到葡萄园务工。“家离果园也不远,十来分钟就到了,而且还能顾着自家地里的活。虽然是忙了点、累了点,但忙着忙着日子也好了。”郭云笑着感慨道。

通过基地+农户的模式,晴岚葡萄园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其中吸纳贫困户6名,帮助群众每年实现增收万余元。 (方城县委宣传部 郑军伟 刘霞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