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喜:买来新家具 开启新生活

2020年09月26日09: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9月23日上午,在鲁山县梁洼镇八里坪村,50岁的脱贫户张长喜从县城购买了一套新沙发,正在往家里搬。“前段时间,有人张罗着给我介绍对象,说是女方准备来看家庭呢。我得添置一些新家具,把屋子收拾收拾。”张长喜笑着说道。

张长喜以前的日子过得也算可以,虽然父母都80多岁了,还有些老年病,但张长喜在家种着几亩地,农闲时节到附近打点短工,生活也过的安安稳稳。可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张长喜的妻子突患乳腺癌,虽然自己东挪西借,花费9万余元,但最终也没挽回妻子的生命,家里还欠下了不少外债。家庭的变故打乱了本来安逸的生活,加上外债缠身,张长喜一度思想消沉,整天愁眉苦脸的,他家也成了村里的贫困户。

驻村工作队队长、帮扶人姚洛生了解到张长喜的遭遇后,主动找他谈心、耐心开导,给他讲解国家的扶贫好政策,鼓励他勇敢面对生活的磨难。张长喜也决定放下思想包袱,重新振作起来。“我身强力壮的,不能光靠国家的照顾过日子,再说小儿子正在读初中,家里还有外债,我得赶快找门路挣钱,把外债还完,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他暗自下定决心。

2019年3月,张长喜离开家乡到唐山一家高铁站做电焊工,不管工作多苦多累,他都坚持多揽活,每月能拿到手工资8000多元;已成年的大儿子也外出打工,月工资5000多元。父子俩在外辛苦打拼,年底时,张家顺利脱贫了。

外债还完了,手里也有了点积蓄,家里的危房也改造成了崭新漂亮的新居,重拾信心的张长喜如今干劲更足,对生活也有了新的希望。现在十里八村的人都知道他人厚道、吃苦能干,于是就有好心人开始张罗着给他介绍起对象来。这两天张长喜专门请假回来收拾一下屋子,准备相亲。“我能有今天,全靠国家的好政策,还有村干部和亲朋好友的帮助。接下来我要努力挣钱,争取早点成家,到时候你一定要过来喝喜酒啊。”张长喜对前来帮忙抬家具的姚队长真诚地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张馨丹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