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汗洒扶贫路 情暖百姓心

2020年09月26日12: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村里新建了为民服务中心大楼,群众办事更便利了;新建的文化广场上装了健身器材,群众有了健身的好去处;过去坑洼不平、破损严重的孙油坊、小贾营、和东、和西4个自然村的主干道,修成了宽阔平坦的水泥道,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方便;投资209万元的光伏扶贫电站,使全村52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引资3000万元的邓州市秸秆全量化项目,不仅安排本村60余名村民就业,还减轻了乡村秸秆焚烧的压力,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这些项目的实施,多亏了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工作队的大力争取。”日前,说起工作队的好,邓州市裴营乡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孙岩青的脸上写满了感激之情。

入户走访察民情

2017年11月,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长张光森被市委组织部派驻到贫困村裴营乡和平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把熟悉村情作为第一要务,深入走访群众,摸清致贫原因,制订详细帮扶措施。驻村工作队对每个申请贫困户的农户进行初选和核实,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在党员、干部帮扶结对工作上,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人帮、有人扶、有人带。

在驻村工作队和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和平村确定贫困户52户103人。他们为每户制订详细的脱贫计划并协调帮扶项目,帮助指导村两委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土地流转,推广高产花生、玉米等种植。

产业帮扶后劲足

为使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驻村工作队与和平村支两委商议后,利用村庄改造的空闲地发展光伏发电项目。

驻村工作队积极做好拆迁户工作,先后拆迁老旧房屋16间,涉及6户。随后,该村率先在全乡建起了第一座投资209万元、占地5100多平方米、发电装机容量达868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全村5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2000余元。

为方便贫困户就业有稳定的收入,驻村工作队还经过多方努力协调,争取到投资3000万元、占地43亩的邓州市秸秆全量化利用示范项目,项目于2019年3月在和平村投产,每年消化秸秆10万吨。该项目的投产,每年不仅减轻了秸秆禁烧的压力,还可安排当地60余人在该公司就业,其中贫困户4人,月工资3000—4500元。同时还改善了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生态效益。

“我在村里的电子厂上班,每月工资3500元以上,比出门打工强多了。”贫困户王宜德说。

去年9月,在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的努力下, 在外务工的乡贤夏德瑞回村投资130万元创办了邓州市新鹏新能源科技厂,从事锂电池生产、销售及研发等,安置当地村民50余人就业,其中有5户贫困户。

修路建校助发展

在日常走访中,驻村工作队发现孙油坊、小贾营、和东、和西4个自然村的道路坑洼不平、破损严重,一遇雨天,道路积水难行。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争取到195万元资金。一个月后,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水泥路铺修工作开始了。修路期间,张光森放弃节假日与其他村干部一起,每天监督修路配料比例,施工质量,每个环节毫不马虎。经过二十多天的奋战,3公里水泥道路修通了。

78岁的村民孙元贵走在新修的宽敞水泥路上高兴地说:“这‘第一书记’真中,和平村这两年的发展超过以前十年的变化。”

在走访中,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该村小学教学楼陈旧,有的教师还没有宿舍。经过他和工作队多次向上级汇报,共争取到危房改造资金37万元,对和平小学进行了改造升级,建造5间教师宿舍,村小学面貌焕然一新。

驻村工作队先后协调争取50万元卫生室建设项目,新建了一所卫生室;还协调市政府办、文广旅局、体育局、公安局等争取资金8万元,对村部文化广场等进行建设和绿化;2018年以来通过社会捐赠及争取市政府办“七改一增”资金累计12万元,用于和平村基础设施建设和部分贫困户“七改一增”工作……

2019年11月,和平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张光森说,下一步还要积极为村里协调资金,准备给群众装上路灯,再修建一个文化广场,引进两个项目,让群众真正脱贫致富。

“在驻村帮扶中,市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努力探索出一条精准扶贫的路子,找到适合村子发展的扶贫路。如今的和平村呈现人心思进、比学赶超的大好局面,社会大局稳定,产业发展良好,扶贫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裴营乡党委书记吴冰说。(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赵光选)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