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学精粹 探访二程故里

百名专家学者嵩县论“道”说“理”

【查看原图】
探究黄河文化、洛河文化、二程理学新时代内涵

9月24至26日,2020年洛阳市河洛文化旅游节的专项活动之一,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高层论坛研讨会在嵩县成功举办,来自省社科联、中国实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110人齐聚陆浑湖畔,领略生态之美,在二程故里论“道”说“理”,感受文化之美,探究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渊源和新时代内涵,陶冶心灵之美。

“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高层论坛由河南省社科联、中国实学研究会主办,嵩县县委、县政府、洛阳市社科联承办,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郑州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河南科技大学河洛思想文化传承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北京大学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李中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存山等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

会议期间,李存山教授为嵩县“二程故里大公墙”揭幕,并就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的渊源及关系,二程理学的核心要义、历史影响与新时代价值,二程理学与中原学建设,重塑二程理学与“二程”文化品牌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场考察了二程故里、“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黄庄乡三合村手绘小镇等嵩县传承文化项目,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教授王秦丰以《领导干部学国学》为题作专题报告。省社科联与嵩县签订传承黄河文化战略合作协议,并为黄河文化与二程理学研究中心揭牌。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发端于伊洛之滨的程朱理学,是黄河文化极具历史厚度与时代高度的中国思想精华,把河洛文明推向了一个鼎盛时期,实现了中国儒学的千年复兴。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思想内涵和二程理学的历史地位与时代价值,打响“山东有孔孟,河南有二程”的文化品牌,凝聚起河南传统文化的优势资源,建构起完整的足以展现中原历史文化特质和优势的中原学谱系,是当前中原学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县委、县政府高标准成立嵩县传承黄河文化项目指挥部,大力实施二程故里提升及南陆浑古城保护、伊尹文化传承、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馆建设、万氏故居及万氏佳城修缮、车村镇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旧县前河交通水利工程保护利用、陆浑水库纪念馆建设、大禹文化公园建设、陆浑国家湿地公园文化提升九大黄河文化项目建设;完善提升20个图书流动服务点,新建9个城市书屋,提升322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开展“读家风经典,讲家风故事”“你读书、我买单”“我与孩子共读一本书”等系列活动,打造“书香嵩州”,让国学图书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文化铸魂 德治润心”主题宣传月活动,16支红色轻骑兵文艺队伍,走进乡村、校园文化惠民;创新探索嵩县中小学《二程当代教学法》,通过“国旗下讲述二程故事”“诵读经典,诗话人生”“日行一孝,诚实守信”“书香家庭”等行之有效的载体,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理念、二程优秀教育思想与当代先进教育思想的完美对接。(嵩县县委宣传部 王博 王宁博供稿)

【1】【2】【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0年09月26日16:13
分享到:
(责编:黄莎、杨晓娜)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