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10月起施行 划定9处垂钓区域

李林

2020年09月27日07:56  来源:河南日报
 

贾鲁河是郑州的“母亲河”,经综合治理修复后,它“一河清水穿城而过”,为郑州增添了灵秀,涵养了生态。《郑州市贾鲁河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施行,市民对此高度关注,9月22日郑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条例》内容进行了解读。

变身生态临水空间扮美城市

作为贯穿郑州市区的“金腰带”“绿珠链”,贾鲁河是郑州市自然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郑州市投资近200亿元对其实施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遵循“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旅游激活”的理念,未来贾鲁河两岸将成为良好的人居生态临水休闲体验空间。按照“文化为魂、贾鲁为脉、核心统领、三段九区”的空间结构,将塑造九大功能节点。其中,三段为:西部滨水生态文化段、北部滨水商业教育段、东部滨水创新休闲段;九区是:滨水生态涵养区、滨水文化服务区、滨水创新服务区、滨水国际社区、滨水商业金融区、滨水国际教育区、滨水国际商务区、滨水乐活休闲区、滨水创意旅游区;九大功能节点是:水陌阡城、文泽西流、创智高新、惠河逸居、祥云金岸、天翼智湾、万象归一、圃田新湾、牟城水韵。

以人为本打造惠民滨河休闲地

为了将贾鲁河打造成一条幸福河,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充分吸收借鉴的基础上,《条例》规定在保护管理区域内应当按照公园有关规范与标准,设置公共文化、体育健身、直饮水供应点、座椅、照明、分类垃圾箱、公共卫生间等便民服务设施,同时允许市民在划定区域垂钓,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目前确定了9处钓鱼区域,长度10公里,占到了贾鲁河总长的十分之一。钓鱼区域将设置钓鱼标识,近期将向广大市民公布。

另外,除执行公务的车辆、消防救援车、急救医疗车、防汛防洪抢险车、工程维护及救险车外,禁止其他机动车在贾鲁河堤顶道路和游园道路上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统筹推进贾鲁河及其沿岸区域的生态保护和开发建设,《条例》规定保护管理区域内不得擅自建设工程项目,对规划控制区域内的建设工程项目实行分类管控。

三段九区的空间结构

三段:西部滨水生态文化段、北部滨水商业教育段、东部滨水创新休闲段

九区:滨水生态涵养区、滨水文化服务区、滨水创新服务区、滨水国际社区、滨水商业金融区、滨水国际教育区、滨水国际商务区、滨水乐活休闲区、滨水创意旅游区

惠民河幸福河

设置公共文化、体育健身、直饮水供应点、座椅、照明、分类垃圾箱、公共卫生间等便民服务设施,目前确定了9处钓鱼区域,长度10公里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