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平顶山精准化解问题楼盘

激活“一子” 盘活全局

张毅力 智泓

2020年09月27日09: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俯瞰平顶山 左玉昆 摄

平顶山市新华区居民陈国富,这几天一有空就到明锐花苑项目工地督工。8年前订购的“学区房”,在停工5年多后终于“满血”复活。

不止明锐花苑,平顶山有300多个项目因多因素成为问题楼盘,由此引起大量群访。

新官也要理旧账,不能把历史问题变成新的历史难题。2017年6月,平顶山市成立专班推进问题楼盘化解。

尊重市场规律,善用法治思维,创新设立“府院结合+不良资产处置平台”模式。3年来,平顶山市通过问题楼盘化解,完成挂牌土地出让金48.98亿,开复工面积1529.76万平方米,盘活不良资产1083.5亿元,2019年涉及问题楼盘的信访量较2017年下降87%,2.6万名拆迁户和购房户搬进新家。

强化为民宗旨,解决民生诉求。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说,通过化解问题楼盘,实现了救活一批企业、化解一批矛盾、涵养一批税源、造福一方群众的综合效益。

湛河区绿馨花苑烂尾楼 平顶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以人民为中心 成立专班化解问题楼盘

8年来,陈国富和100多名拆迁户、购房户记不清多少次信访。眼看着楼停了、草长了,开发商不干了,政府部门不管了,司法部门也不愿碰。

平顶山市住建部门调研发现,问题较大、矛盾集中、实施难度大的楼盘,主要集中在城中村旧城改造项目。从2005年开始,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平顶山市启动城中村旧城改造。

然而,问题楼盘的出现,带来一系列后遗症,造成群众回迁难、办证难,安居难、流通难,交易难、融资难,入户难、入学难,合法利益受到严重损害,成为近年来群众反映十分强烈的民生难题。

在平顶山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拿什么稳增长?靠什么打牢“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基础?做大投资底盘、扩大有效投资无疑首当其冲。从稳增长角度来看,房地产业对大量上下游产业具有高度关联性与拉动效应,在现阶段经济中的支柱作用显而易见。有人测算,每增加1亿元的住宅投资,其他23个相关产业相应增加投入1.479亿元,带动相关产业60多个。

因此,问题楼盘已成为平顶山市城市建设和转型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躲不开、绕不过、拖不起,不化解没有出路,化解慢了会贻误战机,付出的代价将更大。

据统计,平顶山市2017年涉及问题楼盘赴京省市上访共发生94起1994人,涉楼盘信访量占全市信访总量的三分之一。平顶山市仅三个区政府成立工作组、指挥部81个,参与化解问题楼盘工作的干部职工1200余人,极大占用政府资源,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直面矛盾,强化担当。2017年6月,针对305个问题楼盘,围绕“回迁难、办证难”,平顶山市抽调专人成立专班推进问题楼盘化解。

以“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先易后难、重在盘活”为原则,算好“经济帐、社会帐、民生帐、政治帐”,遵循“五个一点”的工作思路,即“政府拿点儿钱、开发商让点儿利、各级部门担点儿责、各级干部出点儿力、老百姓受点儿益”,平顶山市吹响了打赢问题楼盘化解攻坚战的“号角”。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