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登封:主题活动进新村 移民干群颂党恩

2020年09月27日11: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节目表演

“还是那一片天,还是这一块地。郑州市移民干部、登封水利人,始终以人为本,充分满足群众需求和意愿,共建美好新家园……”9月26日,在登封市告成镇石羊关移民新村,来自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登封市水利局、告成镇政府、石羊关村的党员联合开展了一场“庆国庆、搬新村,移民干部颂党恩”的党员主题日活动,一首诗朗诵《移民搬进新农村》,折射出了移民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移民建设作出的辛勤劳动,和石羊关村民舍小家为大家的割舍故土,重建家园的忘我情怀,把党员主题活动日推向了高潮。

石羊关村位于天地之中的告成镇,临近白沙水库边沿。1951年,为修建白沙水库,石羊关村百余户村民舍小家为大家,开启了移民生活的第一次迁徙。“国家搞水利建设,这么好的事,俺村人都可支持了。”今年87岁的冯正义提起当年的搬迁,至今仍然记忆犹新。1957年,由于白沙水库加高,部分群众又二次搬迁。“虽然经过两次的搬迁,但大家没有任何怨言。”冯正义说。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村民才建设砖瓦房,过上基本温饱生活。

石羊关村受自然条件土薄地贫、生产资料少等条件限制,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极差,基础设施落后,部分移民居住在滑坡、塌陷等地质灾害易发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避险解困的需求极为迫切,不搬迁难以摆脱贫困状况。

购买村里的农副产品

“那些年,种植靠天收,交通也不便,生活没门路,日子过的十分艰难。”77岁的赵自成害怕了过去的日子。

2015年11月,石羊关村被列为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项目第二批试点村,石羊关移民新村建设彻底改变了村民生产生活,从此石羊关村的新的发展之路。

走进石羊关移民新村,一栋栋住宅新颖别致,一条条村道宽敞规整,一盏盏灯杆挺拔笔直,一阵阵乡风清心文明,村庄的角角落落都散发着迷人的风景,好一幅“天蓝、路阔、树绿、村美”的美丽新村画卷。

在当日党员主题活动的重温入党誓词中,记者看到,在与会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在党旗一旁的石羊关村民秦喜成也肃然起立跟随广大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老党员秦喜成指着“美丽庭院”的牌子喜出望外

“我入党47年了,每次面对党旗宣誓时,我内心都会感到无比激动,是党的好政策改变了移民的生活,是移民干部的辛勤付出让走我们上了致富路……”秦喜成说,虽然故土难舍,但党和政府给石羊关新村建设的这么好,还有啥理由不搬迁呢!

据了解,近年来,石羊关移民新村在加强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提升的同时,还实施了托光伏发电、污水处理、玉溪垂钓、生态采摘、康养休闲、蜂文化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提高产业附加值,增加群众收入。曾经贫穷落后的水库移民村如今不仅一举“逆袭”为宜居得新农村。

“我们把党员主题日活动放在石羊关举行,就是为党员‘动’起来、党员队伍‘活起来’增添新动力。让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移民精神,为石羊关移民新村的发展贡献‘水利’力量。”

党员主题活动日在郑州市南水北调工程运行保障中心、登封市水利局、告成镇政府、石羊关村71名党员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合唱中结束,共同庆祝祖国71华诞。(登封市委宣传部 宋跃伟供稿)

5老党员秦喜成指着美丽庭院牌子喜出望外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