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历史 传承文化

第38届菊花文化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拉开帷幕

2020年10月19日09: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非遗文化演出——武术《撂石锁》 杨依霖 摄

人民网开封10月19日电(于思远、侯琳琳)10月17日,由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开封市文化馆、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中国开封第38届菊花文化节——开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在黑港口黄河台拉开帷幕。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汇集了传统戏曲、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传统美术等项目。

展示活动上,二夹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田爱云老师演唱的《赞黄河》和省级非遗项目河南坠子传承人李爱红演唱的《菊花赋》等曲目收获了观众的称赞;豫东著名唢呐演奏家翟土为观众带来高难度的乐曲《百鸟朝凤》,热情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生动地表现了生机勃勃的大自然之景;开封市回族传统体育表演团的几名成员演绎了民间传统的武术竞技项目《摞石锁》。另外,还有马金凤亲传弟子杨晓箐带来的经典豫剧剧目表演《穆桂英挂帅》等多种非遗节目轮番上演,为观众送上了一台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化盛宴。

在活动现场,开封市国家级非遗项目汴绣、朱仙镇木版年画,以及宋室风筝、白记荟萃斋花生糕制作技艺等省、市、区级非遗技艺展示项目的传承人进行了技艺展示,这些精美的作品让围观群众赞叹不已,现场人潮涌动。不少观众们表示,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的举办,对于普及非遗知识,提高群众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社会上形成了共参与、强保护、重传承的浓厚氛围,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发展。以后,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活起来”更要“传下去、走得远”。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