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大行动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

洛阳全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田宜龙 祁思元 通讯员 李帆

2020年10月30日07:55  来源:河南日报
 

  “我已经投了三份简历,和两家企业确定了面试时间。”10月25日上午,在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高端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上,一直想回老家工作的大四学生范晓霞,一大早就来到洛阳市人才对接洽谈区。

  一年一度的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已成为洛阳市为高校毕业生办实事,为洛阳发展聚人才的重要平台之一。据了解,洛阳市共有151家单位带着4949个工作岗位参加此次招聘活动。截至活动结束,洛阳市用人单位共收到简历11064份,初步达成意向3105人次。

  今年以来,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统筹实施“五大专项行动”,推动高校毕业生“招考一批”“入伍一批”“下基层一批”“创业一批”。截至10月15日,洛阳市共接收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5772人,已实名登记15772人,在全省率先实现实名登记率100%;实名登记人员中已就业12830人,就业率为81.35%。

  拓宽就业渠道。今年下半年,洛阳市共开发各类岗位17314个,其中行政事业单位岗位6673个,县(市、区)公益类岗位2389个,驻洛中央(省属)及洛阳市属国有企业岗位1939个,民营企业岗位6313个。

  扶持自主创业。将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每人50万元。在洛创业的高层次人才,硕士提高到每人60万元、博士提高到每人100万元。申请10万元以下创业担保贷款的,可免除反担保。对高校毕业生在洛创办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次性开业补贴和运营费补贴,并积极支持申请2万—15万元的“河南省大众项目”扶持资金。截至目前,洛阳今年共为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11万元,扶持7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

  提升就业能力。将有培训需求的毕业学年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就业创业培训范围,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鉴定补贴和生活费补贴。截至目前,洛阳今年共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培训3869人次,全市共认定高校毕业生见习单位256家,开发见习岗位5645个,实际接收1485名毕业生参加见习,完成省定目标任务(1400人)的106%。

  优化就业服务。围绕洛阳市“565”现代产业体系,通过“互联网+就业”、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今年以来累计发布就业岗位50822个,服务高校毕业生53239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1313人次。为2020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指导、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就业见习”等动态化就业创业服务27273人次。

  就业兜底保障。将毕业学年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扩大到普通高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低保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6类困难毕业生,审核发放了2020届、2021届困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1411.8万元,惠及17所学校7059名毕业生。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