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立冬冷气逼近 这些安全隐患需注意防范

2020年11月06日15: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1月6日电(尚明桢)7日立冬,又一波冷空气逼近河南,降雨减少,大风天气增加。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广大群众,出行需做好防风保暖工作,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生产生活安全。

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7日前后,北支槽后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河南省,全省自西向东转西北风4级左右,中西部阵风6到7级。受冷空气影响,预计本周日全省气温较前期下降3到5℃。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如下温馨提醒:

做好防火工作。秋冬季节大风天气增多,气候干燥、降水较少,是火灾事故的高发期,更是森林防火紧要期。各地各有关部们要加强野外用火管理,特别是要严防火源进入林区,加强防火安全排查,建立健全安全防火责任制度,制定森林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组织演练。学校、企业、单位及家庭要加强防灭火常识教育和管理,提升安全防火意识。

加强设施设备排查。秋末冬初,气温骤降,温差较大,一些设施设备极易受到低温影响发生故障,成为重大安全隐患和事故发生的导火索,各类生产经营企业一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做好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要坚持专人专管、定时巡检,确保不发生安全隐患。

注意用电用气安全。随着气温降低,空调、热水器、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使用更加频繁,用电、用气量增加。注意不要购买使用“三无”假冒伪劣低压电器和家用电器。用电时,应有完整可靠的电源插头,不私自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护老化电器设备。使用燃气取暖时,要确保室内通风,经常检查燃气阀门是否松动,燃气导管是否漏气等,要主动排查问题,消除隐患。

坚持应急值守救援。随着冬季来临,天气渐寒,安全风险隐患增加,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重要情况报告制度,确保值班值守人员时刻保持备战待命状态,保障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应对好各类安全突发事件。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应急备战工作,确保遇突发紧急情况时,能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处置,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常力元、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