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验收通过 系全国第七家

2020年11月25日09: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1月25日电(徐驰)据河南省科技厅消息,科技部日前批复同意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并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序列管理。郑州中心正式成为继天津、长沙、深圳、济南、广州、无锡之后全国第7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也是河南首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

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对促进全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和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心配备技术先进、自主可控的新一代高性能计算机,峰值计算能力100PFlops,存储100PB,主机系统实测持续计算性能居国际同期前列。

据介绍,中心将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中原、辐射周边、服务全国。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一批重点特色应用,着力建设成为引领新经济快速发展的“高速引擎”、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超级大脑”,汇聚和培养高性能计算“人才高地”,为河南乃至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算力支撑,为提升我国中部地区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作出应有贡献。

下一步,河南省将研究制定加快超算中心建设发展有关措施,组织实施超算中心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全力推动超算中心建设发展。

(责编:侯琳琳、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