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以党建引领城市治理

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本报记者 龚金星 马跃峰

2020年11月29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南省郑州市陇海北三街118号院建成33年,头顶电线杂乱似蛛网,院里杂物落满灰,下水道一个月堵两三回。居民马丽提起这些直摇头:“真的想从这搬走。”

  短短几个月,改造后的北三街片区大变样:管线入地,垃圾清理,外墙刷新。一条长长的巷子,串起绿植、雕塑、亭台;橱窗内摆上古色古香的艺术品,透出浓浓文化味儿。

  群众意见多,谁能统筹得了?施工单位多,进度咋协调?改造完成后,谁能管得好?马丽竖起大拇指:“没有党组织,啥也干不成。”

  “党建引领,破解了城市道路、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和改进城市管理中的难题,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全面提升了城市的功能、品质、形象。”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说。

  党组织建在项目上,破解改造“协调难”

  下午临近下班,陇海马路街道党工委会议室内仍一片忙碌。党员干部,反映问题的群众,身穿电力、热力等各类工作服的工作人员,纷纷赶来,交流对接。墙上,挂着一张工程任务图。15大类41个事项,每一项均设定负责人、完成时限、具体进展。

  这是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日推进会”,也是“挂图作战、集中攻坚”的一个指挥现场。

  “对改造,大家拍手叫好,可具体到怎么改,意见不一样。”马丽发言。拿存放电动车的小车棚来说,私拉电线,堆积杂物,隐患很大。没车棚的主张拆,有车棚的不愿拆,专家从安全、长远考虑建议拆,咋办?

  党组织牵头“领着干”。陇海北三街片区改造项目成立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组织,分别对应陇三社区、共建单位、职能部门、施工单位、监督单位,逐户上门,多方协同。

  “反复协商后达成的方案,获得大多数居民同意。有车棚的保留,改装、扩容电线,安装电表,分户计量;没车棚的,使用新建的公共车棚。”陇三社区党委书记张沛说。

  以往在改造中,施工单位各画各的图纸、各管各的工程,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影响较大。临时党委协调后,各种问题很快解决。

  郑州市第一建筑工程集团项目经理徐海奎介绍,改造污水管道时,有一次公司安排抽粪车,遇上强弱电施工队挡路,进不了场,“搁以前,谁都想抢时间,反而耗工夫。这一回,临时党委出面,没几分钟就协调好了。”

  党组织建在楼栋里,破解小区“管理难”

  改造难,管理更难。参与改造的1833个老旧小区中,大多是无主管楼院。郑州市决定,借改造之机,重塑基层治理体系。从哪儿入手?引进“红色物业”。

  “红色物业”与普通物业有何不同?郑州出台“物业党建十条”,要求物业公司党员人数等于或大于3人的,建立党组织;少于3人的,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物业服务开展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同时,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将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负责人选聘为社区“两委”兼职委员,由熟悉物业法律法规的社区“两委”委员担任物业项目质量监督员。

  “公司党支部把党员派到每一个楼栋,搜集群众意见建议。遇到难题,提交‘三方联动’议事会,共同解决。”秉德行远智慧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景国山介绍。

  景国山今年接下二七区36个已改造楼院的物业项目。在祥云里小区,接手后第一件事就差点泡汤。

  祥云里的机动车长期乱停乱放,车主不满意,群众意见大。怎么规范停车?入户一调查,一片质疑声:“乱了这么多年,你们能管好?”“这是物业变着法儿挣钱”。景国山只好向社区党委求助。

  社区党委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逐一上门沟通。社区、物业、居民自治委员会根据搜集的意见建议,联合制定收费方式、收费标准,及时公示。物业公司重新划定车位,配建停车系统,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

  多年来,祥云里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改造之初,社区党委按照市里“业委会党建六条”要求,把党员力量下沉到楼栋里,并与物业党组织沟通,将物业收入进行公示、审计,保障居民合法权益。目前,全市已改造的无主管楼院均实现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或居民自治组织的党组织全覆盖。

  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破解自治“组织难”

  改造刚结束,金水区通信花园社区居民王讯自发倡议垃圾分类。热火朝天宣传两周,他突然发现,这项工作可能“夭折”:缺少配套的垃圾站,辛辛苦苦分好垃圾,在回收环节又混在一起。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王讯说,每月29日,社区党委召开居民共治联席会。党小组长、楼栋长、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一起商讨社区事务,“在会上,我直接抛出了难题。”

  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美荣当即表态:“分类垃圾站已经规划。社区党委向上级反映,争取加快建设,尽快落成。”

  这下,王讯和邻居们再次燃起热情。他们在党委支持下,成立垃圾分类志愿队。每到投放高峰时段,自愿排班,守着垃圾桶,帮助居民分类。两个月下来,通信花园的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80%。

  小区越来越美,热心人越来越多。通信花园社区党委顺势而为,探索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新路子,引导成立16支志愿服务队。根据居民需求和爱好,党员带头策划,各群团、楼组具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从早上健身操,到晚上模特队,从自娱自乐的手工制作,到服务社区的日常巡逻,居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受益者变成志愿者。

  “城市道路、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和改进城市管理等‘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是郑州生动的社会治理实践。要用党的组织资源统筹调动更多资源参与,让群众评判改造效果,享受改造成果。”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挺琳说。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河南:因地制宜兴产业 稳定脱贫重长效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各地因地制宜,精选脱贫致富路。仲夏时节,“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采访团深入河南基层,探访脱贫攻坚的河南答卷……【详细】河南:因地制宜兴产业 稳定脱贫重长效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南各地因地制宜,精选脱贫致富路。仲夏时节,“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采访团深入河南基层,探访脱贫攻坚的河南答卷……【详细】

河南:中原粮仓的“丰收答卷”
  6月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满目金黄。河南修武王屯乡东黄村的小麦超高产攻关示范点,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新品种“中麦578”高产示范方实打验收报告出炉,平均亩产841.5公斤,冬小麦单产再创新高……【详细】河南:中原粮仓的“丰收答卷”   6月的中原大地,麦浪滚滚,满目金黄。河南修武王屯乡东黄村的小麦超高产攻关示范点,人群爆发出一阵欢呼——新品种“中麦578”高产示范方实打验收报告出炉,平均亩产841.5公斤,冬小麦单产再创新高……【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