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宜居之城更出彩

董学彦窦晓雪

2020年11月30日07:5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宜居之城更出彩

  11月27日,在许昌市魏都区长约1000米的白庙后街,道路两侧都是排列整齐的摊位。一条黄线把道牙上的路面一分为二,不论是摆满蔬菜、鲜肉的摊位,还是满载红薯、山药的三轮车,都整整齐齐地排在黄线以内,顾客在黄线外购物,市场井然有序,道路畅通无阻。

  而昔日的白庙后街摊位乱摆乱放、交通堵塞等问题突出,地面垃圾横陈,一片狼藉。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有关部门为市场重新设定了摊位标线,把摊点设定在盲道以内,并要求商贩们要做到摊走地净,活了市场,美了市容,顺了民心。

  这样喜人的改变,在许昌市随处可见。

  “这里原来就是一个垃圾场,每到夏天,臭气熏天。”家住利民路附近的李水江指着今年新改建的健身广场说,“现在困扰我们十多年的烦心事总算被清除了。”

  利民路这片区域原本是老旧办公楼,拆迁后留下的建筑垃圾不仅有碍观瞻,而且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今年初,许昌市将这里整治建成了健身停车综合广场,规划停车位383个,新建了篮球场,添置了各种健身器材。

  白庙后街和利民路的“变身”,见证的是许昌文明创建带来的变化。

  自2015年许昌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许昌市委、市政府奖牌拿到手、创建不松手,把文明创建作为“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始终让人民群众成为文明城市建设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不仅成功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而且成为全省乃至中部地区唯一被中央文明办通报表彰的地级市。

  为民创建,宜居之城更出彩。今年,许昌市打通了20条断头路、消除了33处积水点,改造老旧庭院64个、老街道31条、老厂院12个、老市场9个,增加公共停车位1200个……《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显示,许昌城市宜居度位居全省首位。

  市民生活在公园里,烦心事化解在创建中。城市“颜值”愈来愈美,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莲城初冬,新风满城。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