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点点滴滴见精神

龚砚庆

2020年11月30日07:54  来源:河南日报
 

  走进兰考,即见精神。几年间崛起的这座现代化城市,以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为主线,突出红白灰总基调,持续增强着历史记忆,让文明在潜移默化中沁入群众心田。

  路美街净素质提升,各项事业跨越发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兰考里里外外彻底变了样。当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李明俊从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捧回“全国文明城市”奖牌,兰考人觉得一切来得是那么自然。

  “从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县上下就鼓足了劲儿。从一片纸、一个烟头、一句文明用语、一个文明举动开始,从一点一滴着手,在细微之处发力,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终结硕果。”兰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国民介绍。

  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创文下了硬功夫。“一把手”抓创建、“解决问题”促创建、“常态化”保创建、“考评运用”强创建,一系列机制的建立与健全,让创建工作既深入又持久。

  创建过程也是展现兰考人精神面貌的过程。从县级领导到社区干部,从街头商户到热心群众,从万名志愿者到学校“小手拉大手”,兰考人全部行动起来,把文明融入一举一动,让城市因自己而文明,让乡村经我手更温暖。

  “全县454个行政村(社区)每月开展一次‘快乐星期天·孝老爱亲饺子宴暨兰考文明户评选表彰’活动,连续三年举办新风尚集体婚礼,坚持选树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带动广大群众关注创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张国民说。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经过几年努力,兰考已非旧模样:城市框架拉大了,“八纵十一横”的交通路网快捷畅通;老旧街区改造了,城市更美更宜居;居住环境改善了,水系相连、绿树成荫,处处可休闲;生活服务更好了,形成了融文化、健身、医疗、教育、购物为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幸福感增强了,精神文化丰富多彩,天天有活动,群众乐其中。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张国民表示,我们将持续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把兰考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全国文明城市。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