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差易老痴

2020年11月30日08: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一项发表在《生物精神病学》杂志上的新研究发现,长期持续情绪低落,尤其是老年人群中,会引起认知功能下降,进一步增加晚年患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痴)的风险。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郁金泰教授利用 “中国人阿尔茨海默病生物标记和生活方式研究”中721名参与者的生物学数据,结合“阿尔茨海默病神经成像项目”,对轻微抑郁症状、淀粉样蛋白以及认知功能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结果发现,与情绪好的健康个体相比,持续情绪低落、有轻微抑郁症状的人认知功能受损情况更严重,脑内淀粉样蛋白沉积水平也更高。研究人员称,脑内淀粉样蛋白聚集是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病理性特征之一,可在痴呆发生数十年前就开始。进一步研究发现,轻微抑郁症状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发生风险提高83%。

  这项新研究成果可用于寻找适合阿尔茨海默病早期干预的高危人群,引发社会密切关注。通过积极干预、自我调节、合理倾诉排解消极情绪和负面思维,建立积极乐观心态,对预防或减缓阿尔茨海默病有重大意义。(生命时报特约记者 徐蔓)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