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车主,无感支付来了!目前只能通过“郑好办”开通

郑州路边停车位今冬停车交费“不动手”

2020年12月02日07:47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郑州车主,无感支付来了!目前只能通过“郑好办”开通郑州路边停车位今冬停车交费“不动手”

如期而至!随着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升级完成,12月1日,郑州所有路边临时停车位全面实现了停车费的无感支付。记者昨日(12月1日)专门进行了体验,在完成停车之后,真的可以“说走就走”。

那么,无感支付到底是怎么实现的?开通无感支付需要怎样操作?涉及银行卡密码的情况下,会不会带来支付危险?郑州智慧停车下一步还有哪些新技能等待解

锁呢?

体验:无感支付来了,路边停车位停车交费,可以“说走就走”

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于2019年开始试点,今年10月份开始试运行。平台由天眼设备(高位视频)、城市级智慧停车管理平台、AI蓝色大脑和停车App(郑好办App)共同组成的。平台可以为市民提供余位实时查询、停车诱导、先离场后付费、无感支付、违法停车柔性执法等众多便捷服务。对此,本报记者也做过多次体验报道(详见大河报10月30日AI·04版《郑州开启智慧停车模式市民能得到啥实惠?》、11月30日AI·03版《记者体验郑州智慧停车“智慧”在哪儿?》)。

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停车费“无感支付”功能在12月1日已经正式开通,郑州市区全部3万多个路边临时停车位全部能够实现。12月1日下午,记者进行了专门体验。

目前郑州市的智慧停车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安装有高位视频的路段,可以不用人工,全智能操作。另一种是还没有安装高位视频的路段,需要停车管理员持PDA设备人工录入车辆信息。

记者首先去往有高位视频的路段体验。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管城区的二里岗南街,将车停入路边车位。在等待的同时,记者开始通过“郑好办”APP开通无感支付。

打开郑好办App后,进入“智慧停车”板块,使用手机号码登录,在右下角“我的”界面内,点击“我的车辆”可以绑定车牌号。点击“无感支付”,点击“添加支付方式”后,在输入框内输入需要绑定的银行卡号和手机号码,还需要输入银行卡的支付密码,再点击“开通银行卡免密”,输入短信验证码后,系统提示开通成功。

在停车超过20分钟后,记者驾车离开。大约1分钟后,记者收到“郑州政务短信平台”发来的短信,内容显示了车辆的驶离时间、停车场所和停车时长,同时告知成功缴费4元。随后,“郑好办”APP也提醒扣费成功。整个过程没有支付环节,真正是“说走就走”。

担忧:开通无感支付需要银行卡密码,会不会发生“泄密”?

那么,这个“无感支付”到底是怎样实现的呢?

负责郑州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的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王新宁告诉大河报记者,无感支付其实是车牌识别技术与银联免密支付技术的结合。当记者驾驶车辆驶入停车位后,高位视频监控并识别到记者的车牌号并上传平台。20分钟(免费时段为20分钟)后,平台生成订单,同时自动查询车牌号是否开通无感支付。如果查询显示开通,当记者驶离时,平台会发起银联扣款,由银联将停车费自动扣除。目前,郑州市民开通无感支付后的支付限额是单日限额100元,单笔限额100元。

不过,在还没有安装高位视频的路段,目前仍需要停车管理员人工录入车辆信息。记者随后也做了体验,过程与前述相同。唯一的区别是,在这些路段停车驶离时,扣费信息需要管理员人工触发,不过对于车主来说,同样是“说走就走”。

记者体验过程中的一个担忧是:在开通“无感支付”时,车主需要输入银行卡的取款密码。万一手机存在有病毒,或者智慧停车管理平台遭到了黑客攻击,会不会发生密码泄露的危险呢?

对此,王新宁解释说,虽然车主是在“郑好办”APP内开通无感支付,但是在输入银行卡密码时,已经跳转到了银联的界面内操作,应用的也是银联的安全级别。换句话说,只要银联不出问题,车主的银行卡就是绝对安全的。

展望:高位视频安装正在工勘,无感支付将覆盖封闭停车场

王新宁介绍,目前郑州市内的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已经全部可以实现无感支付。而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最终要实现对路侧停车位、经营性停车场、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和住宅区停车位的全部接入。下一步他们将会把无感支付技术应用到全市所有接入平台的经营性停车场内,到时候,驶离停车场时也可以无需排队,说走就走。

此外,根据郑州市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的规划,到明年6月份,郑州市内的3万多个路边停车位中,有2万个左右会安装高位视频。王新宁透露,目前在郑州市内多个路段,高位视频安装已经进入工程勘察阶段。

提示

“郑好办”是“官方”App,无感支付目前只能通过其开通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智慧停车的无感支付只能通过“郑好办”App来开通。

这个“郑好办”App,不是一款普通的商业App,它是由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由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承办的一个“官方”App,是郑州市政府为市民提供的一个城市生活数字化、便捷化的“平台”,比如公积金提取、契税补贴等众多业务都可以通过它完成。

仅以智慧停车为例,通过“郑好办”App除了能实现无感支付停车费外,还能使用停车诱导、余位实时查询、违法停车柔性执法等众多便捷的服务。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