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生活“大舞台”激发群众造血“强动力”

2020年12月15日16: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2月15日电(张毅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政策出台,文旅扶贫已经成为了河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生力量之一。12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的第十五场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曲径介绍,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以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以“志智双扶”为重点,以持续开展“三千行动”为抓手,主动服务服从大局,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明显成效。

夯实硬件设施,提升丰富生活“大舞台”。河南全面提速全省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建设,严格按照有1个文化活动广场、1个文化活动室、1个简易戏台、1个宣传栏、1套文化器材、1套广播器材、1套体育设施器材“七个一”标准。2020年,全省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46017个,建成率已达到99.97%,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全覆盖。 同时,省文旅厅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为每个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分别补助 10 万元,每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补助 2.5 万元,共计1.03亿元,用以保证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正常免费开放,目前该补助资金均已提前下达,由各县纳入县域资金统筹使用。目前,全省特别是贫困地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条件明显改善,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社会认可度明显提高。

开展三千行动,激发自我造血“强动力”。文艺院团开展“千戏送千村”行动。在原有打造的48台脱贫攻坚剧目的基础上,今年投入200余万元对话剧《焦裕禄》、豫剧《驻村第一书记》等13台脱贫攻坚题材剧目进行加工提升。其中旅游扶贫题材现代戏先后获得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豫剧《重渡沟》被选调进京展演。

文化工作者开展“千人进千村”行动。依托“群星耀中原”“寻找村宝”等群众文化惠民活动品牌,利用市、县、乡、村四级文化广场,先后组织了全省包括贫困地区在内9万多支团队、30多万名群众参加各项群众文化活动。注册文化志愿者28740名,注册志愿者团队3290个,开展各类文化帮扶活动。

民营文化企业开展“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继续指导结对帮扶的1086家民营文化企业,按照前期制定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巩固了帮扶工作。据统计,今年目前已累计投入1600万元开展产业扶贫,捐赠资金279.5万元,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511个,人均年收入1.5万元,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曲径介绍,凝聚工作合力,打好精准施策 “组合拳”。下一步,河南文化旅游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扶贫扶志行动指挥部的决策部署,狠抓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成果巩固提升,继续发挥行业部门优势,进一步强化“志智双扶”作用,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相接作出新贡献。

(责编:侯琳琳、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