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进行时:河南工业大学这样做

2020年12月21日09: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2月21日电(尚明桢、实习生汪宏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令人痛心。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近期,河南工业大学在坚持学校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的同时,还积极将“光盘行动”融入校园文化。日前,记者走访该校食堂,按量点菜、按需就餐的观念得到了较好普及,“厉行节约、浪费可耻”的校园新风尚逐渐形成。

“宣传力度大,效果很明显。” 在河南工业大学餐厅工作多年的周师傅感触颇深:“过去每天倒掉的剩饭、剩菜可多了,看着都心疼。最近,餐厨垃圾明显减少,自己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

据悉,河南工业大学充分利用线上媒体、线下载体相结合的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让节约教育在学校随处可见。同时该校还加强先进典型的正面宣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加大对浪费行为的纠正力度,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学校餐饮节约管理长效机制,创建绿色文明校园。

在中午开餐时段,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在食堂进行督导,引导劝诫学生们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用餐。青年志愿者石玲说:“看到同学们点得多,就会提醒大家少取或者购买半份,同学们都非常配合。”

在回收餐具处,不少学生都成了“光盘侠”。结束用餐的学生刘明明说:“吃多少点多少,不能随意浪费。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据了解,河南工业大学大力培育“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精心设计“入学第一餐光盘打卡”“在线节约小知识测试”“体脂检测营养咨询”“分享勤俭节约小故事”等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关注、主动参与校园餐饮节约行动,让“光盘行动”常态化,并开设“跟着大厨看粮食经济”等思政课程,组织学生走进食堂参与“暖暖小食光”“中秋月饼制作”等食堂工作体验活动,支持并指导学生开展餐后垃圾分类回收、废物利用创意设计等调研实践活动,将节约教育和劳育、思政教育等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切实增强学生尊重劳动、爱惜食物的意识。

在“世界粮食日”当日,河南工业大学还以完美校园 APP“光盘换积分”平台为载体,开启了“光盘换积分赢奖励”专项活动,师生在学校各餐厅收餐台展示“光盘”,扫描二维码获取积分,凭积分可兑换食品、饮品或就餐优惠券。光盘行动活动月共参与师生23712人,其中有3位同学拿到了满分30分,他们各兑换10元套餐卷1张。

根据不同人群餐饮消费需求,学校各餐厅实行了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称重等供餐制度,推行主食份量细分,新推出60克小馒头和小量米饭面食,方便师生按需购餐,并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食品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