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脱贫攻坚产业 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张浩然

2021年01月04日09:22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河南脱贫攻坚产业 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据新华社郑州1月3日电(记者 张浩然)记者从河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2020年以来,河南聚焦重点项目及脱贫攻坚项目用地保障,持续深化土地审批“放管服”改革,其中重点保障贫困地区批次(项目)248个,批准土地面积5.77万亩,实现脱贫攻坚产业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据介绍,2020年6月,河南实施建设用地审查报批提速增效工程,从“简化程序、压缩时限、统一标准、跟踪督导、强化管理、系统再造”等方面进行改革,实现“保姆式服务”在审批“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通过实施该工程,共取消6种审查,合并2个事项,优化6类程序,前移3项审批关口,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查时间由原来的12天减少至9天,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查时间由原来12天减少至7天。

  此外,河南构建了“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审查机制,持续推进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工程设计方案审查与建设用地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并联办理的“两合一并”。由此,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划拨类)办理已从20个法定工作日缩短至8个。截至目前,河南自然资源系统实现合并审批的项目已达5500余个,通过联合审查已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3000余个。

  截至目前,全省2020年经批准建设用地批次(项目)714个,总面积30.6万亩。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