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继续禁放烟花爆竹吗?河南省环保厅回复

2021年01月11日14:3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网友留言

人民网郑州1月11日电(杨晓娜)最近,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留言,询问今年春节期间,河南省还会继续禁放烟花爆竹吗?就此留言,河南省生态环保厅作出回复。

回复称,河南省大气环境污染严重,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在京津冀及周边省份乃至全国比较靠后,河南省各级政府承受巨大污染防治攻坚压力,尤其随着工业源、移动源、餐饮油烟、燃煤、施工工地等污染治理的持续深入,污染减排的潜力越来越小。冬季大气环境容量极小,污染排放远超环境容量,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更加凸显,成为制约空气质量改善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实施烟花爆竹禁售禁放之前,每到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河南省空气质量PM2.5浓度和AQI指数都会急剧升高,连续出现爆表现象,导致月度PM2.5平均浓度过高,不仅带来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对完成中央下达的攻坚任务造成巨大困难,而且严重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烟花爆竹在储存、运输、燃放过程中,稍有疏忽甚至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

回复还称,河南省自2019年8月开始部署实施烟花爆竹全域禁放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由市级人民政府出台全域全时段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的政策规定,依法依规推进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全域全时段禁放烟花爆竹政策规定,在全省全域全时段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售工作。

实施全区域禁售禁放后, 2020年春节和元宵节期间,河南省PM10、PM2.5、SO2平均浓度同比大幅度下降,相比周边省份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因燃放烟花爆竹明显恶化的情况,禁燃禁放成效非常明显,也得到了群众的响应。所以,今年河南省全省春节期间继续禁放烟花爆竹。

(责编:杨晓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