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货车从北京到云南跑2500公里只缴75元

河南高速公安抓获29名嫌疑人

【查看原图】

人民网郑州1月15日电(徐驰)从北京到云南单程2500多公里,竟然只缴了75元通行费,这是什么“神操作”?不,这是犯罪。日前,河南高速公安一举抓获29名货车跨省偷逃高速通行费的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高达300余万元。

2020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统一运行,跨省长途货运车辆通行效率大幅提高,给全国物流运输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个别大货车司机却打起了“歪主意”。一辆大货车,通过“倒卡”跑长买短的方式偷逃高速通行费,本来一次需缴7000多元的高速通行费,却只缴了75元。

在收费车道将逃费车辆冀D9K567拦截

【案发】拿错“卡”发现逃费猫腻,牵出货车跨省逃费团伙

2020年8月23日21时,一辆红色重型货车在京港澳高速新乡卫辉站东收费站口下站,司机交给收费员的通行卡刷卡显示缴费异常,应缴金额373元。

卫辉站收费站分为东、西两个收费站口,东收费站口是从郑州方向来车下站口,西收费站口是从北京方向来车下站口。该货车通行卡是从邯郸上高速向南到卫辉站的,应该从北京方向来车的西收费站口下站,但却从郑州方向而来的东收费站口下站,存在通行异常情况。

货车司机急忙又掏出一张高速通行卡,交给收费员说:“刚才卡拿错了!”第二张高速通行卡显示:该货车从四川成绵八角收费站领卡上站。从四川成绵八角收费站领卡上站到卫辉站下站,该货车应缴高速通行费2831元。收费员立即将此异常情况上报河南高发公司安新分公司。

安新分公司在梳理该车通行信息的基础上,通过排查、比对同类型车辆异常通行信息,发现6辆河北籍大货车涉嫌偷逃高速通行费,涉案金额较大,立即到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报案。接到报案后,高速公路公安局局长吕光辉高度重视,作出专项批示,要求刑事侦查支队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查清犯罪事实,依法严厉打击此类危害高速公路通行秩序的犯罪行为。

【1】【2】【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15日09:20
分享到:
(责编:姜果、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