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郭爱和委员:发挥艺术力量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18日08:4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政协委员 郭爱和

人民网郑州1月18日电(杨晓娜) “用艺术来破解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沟域经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在今年的河南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郭爱和提出,期望有更多的艺术家走进乡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郭爱和表示,实施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是根本,艺术是文化的重要内涵和独特组成部分。让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用艺术的力量,激活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乡土文化的自我创造、自我服务与自我发展,对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完善乡村治理等均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许多农村都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有很高的艺术可塑性,但资源不等于资产,只有加以开发、利用,才能变资源为财富。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乡村振兴中艺术人才的支持力度,通过设立“艺术村官”等方式,让更多的艺术专业人才投身到乡村振兴的浪潮中,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以及沟域经济和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他建议,每年在选聘大学生村官时,可适当向艺术类专业学生倾斜,让一批艺术素养高的大学生走进基层,推动艺术人才的逆向流动,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另外,相关部门也可与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或河南省的文化艺术单位联动,选聘优秀的艺术人才、艺术专家到基层挂职锻炼,组织开展“百位艺术家进百村”“百名艺术村官进百村”等活动,深入挖掘乡村文化的艺术内涵,用艺术的力量引领激活乡村旅游。

郭爱和认为,用艺术来破解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沟域经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实现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是一条特别值得探索和推广的道路,让乡村艺术公园成为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板间。

“未来,我期望更多的艺术家走进乡村,为乡村振兴添彩、增彩、出彩!当艺术‘豫’见乡村,河南的乡村会美出气质、美出内涵 、美的恒久远!让艺术再造乡土文明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郭爱和说。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