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刘成章代表: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建设美丽家园

2021年01月19日10:3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张毅力)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河南省人大代表、郸城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刘成章建议,解决教育问题,应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并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大学生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刘成章介绍,郸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80%的学生来自农村,其中很多都是贫困家庭的学生。调查发现,大部分贫困生家族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如果不解决教育问题,很容易造成贫困代际传递。他认为,扶贫一定要先把“智力”扶起来。培养一名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一个学生考上好的大学,就能带动一个家庭、家族甚至一个村脱贫致富。

刘成章对两名学生印象很深刻,一个叫谢富乾,一个叫谢宇慧,是兄妹俩。父亲因为学历低,没技能,只能到建筑工地上打工,不慎摔成高位截瘫,母亲因病去世,一家人依靠低保生活。学校给他们俩免了高中三年的学费,资助他们生活费,帮助他们完成了高中学业,兄妹俩先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谢宇慧还获得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如今,兄妹俩分别考上了特岗教师和公务员,谢富乾还结了婚买了房,有了孩子,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目前,两不愁、三保障已经解决了贫困家庭孩子没学上的问题。但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这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考上好大学。”郸城县提出,教育是良心活,要操心实干;教育是功夫活,要埋头苦干;教育是技术活,要创新巧干;教育是团队活,要协作共干。不断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特别是针对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量身定做一套辅导方案。帮他们树立自信心和人生目标,把志气扶起来。

实践证明,效果非常好。拿郸城一高为例,近几年,学校每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都在3000人以上,2012年以来共有292人考入北大清华,其中大部分是农村学生。而且这些学生考出去之后,都特别知道感恩,有不少人学业有成之后,回来报效家乡。郸城一高毕业生王文一大学毕业后自主创业,有了一些积累后,就回到老家郸城,投资2000万元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车厘子,带动260户贫困户脱贫。王文一本人也被评为“河南十大扶贫人物”。

“三农”工作的重点今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乡村要想振兴,人才是关键,刘成章建议国家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把那些爱家乡、会创业、有知识、有见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吸引回来,乡村振兴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