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两会】

张银良: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 期待全社会参与

2021年01月19日15: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19日电(杨晓娜) 在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张银良建议,在河南省开展无障碍示范市、县、镇创建工作,营造全社会“建设无障碍,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银良委员认为,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对提高人的素质,培养全民公共道德意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大幅提升,但《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贯彻落实仍有难度,如,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尚未纳入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城乡规划,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情况监督检查作用发挥不到位,无障碍设施被侵占投诉无果仍有发生。

张银良委员建议,由河南省住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推进《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贯彻落实,营造全社会“建设无障碍,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他还提出,河南省开展无障碍示范市、县、镇创建工作,并参照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国家级文明单位评选做法,对获得河南省无障碍示范市、县、镇称号的地方,在评选省级文明单位时给予适当加分,以调动各地创建无障碍示范市、县、镇的积极性。

另外,张银良委员还建议,推动《河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刚性条款的贯彻落实,重点推动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组织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城乡规划并组织实施,推动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和信息无障碍服务优先推进;对损毁、侵占无障碍设施,影响无障碍设施使用的行为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张银良委员还提出,建议完善社会监督体制机制,每年开展一次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检查、视察,建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残疾人、老年人、媒体代表等参与的无障碍监督员队伍,参与无障碍设施验收,实现无障碍环境建设政府有规划、部门有措施、社会有监督、成果有落实。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