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2地发布春节返乡新政策,有你的家乡吗?

2021年01月28日09: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8日电(于思远)日前,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通知,符合出行条件的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隔离,到达目的地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为了更好的配合国家政策,为返乡人提供便利,截至目前,河南省12个地区发布了春节返乡新政策,具体内容如下:

济源

1月25日,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最新消息:

一、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非必要暂勿返(来)济。返(来)济人员动身前,应提前24小时以上向目的地单位(村、居、社区、企业等)报吿入济时间、所在单位、从事职业、生活地点、健康状况等基本信息,目的地单位要做好信息登记备案,并向片区、镇、街道报告。2020年12月15日以来的中高风险地区返(来)济人员,以及2021年1月1日以来其他地区返(来)济人员,均要主动向村居(社区)报告,并自觉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进行健康管理。如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严肃处理。

二、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中高风险地区返(来)济人员应持有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绿码,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之后再居家单人单间医学观察7天,结束前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对有疫情发生但未确定为中高风险的重点关注地区返(来)济人员,应持有效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绿码,居家单人单间医学观察14天,结束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其他地区返(来)济人员均应第一时间向所在村居(社区)登记报备,减少流动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平顶山

1月25日,平顶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最新通告:

以下人员需在抵平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报备,并落实有关管理措施。抵平时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抵平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1.境外返平来平人员,在入境地结束14天集中隔离,抵平后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隔离期满时进行1次核酸检测。

2.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返平来平人员,抵平后在辖区集中隔离场所集中隔离7天,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集中隔离前、集中隔离期满、居家隔离期满时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

3.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平来平人员、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返平来平人员和省内低风险地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抵平后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抵平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

平顶山叶县

1月26日,叶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最新通知:

加强返叶来叶人员管理:以下人员需在抵叶前48小时向目的地所在村(社区)报备,并落实有关管理措施。抵叶时需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未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抵叶后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1、境外返叶来叶人员,在入境地结束14天集中隔离,抵叶后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隔离期满时进行1次核酸检测。

2、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返叶来叶人员,抵叶后在集中隔离场所集中隔离7天,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7天,集中隔离前、集中隔离期满、居家隔离期满时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

3、省外低风险地区返叶来叶人员、省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返叶来叶人员和省内低风险地区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抵叶后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抵叶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

加强交通防控工作:县长途汽车站在查验返叶来叶人员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码、测温正常后,方可放行;发现体温异常的,立即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发现未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及时交属地进行核酸检测;发现健康码非绿码的,立即闭环转运至属地集中隔离场所排查处置;对本通知第三项涉及的人员信息及时推送所在辖区。

商丘

1月25日下午,商丘市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提出最新防控建议:

持续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管控,特别是来自入境人员、冷链从业人员、隔离点工作人员、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等重点人员。

对入境人员实行“14+7”措施,在入境地隔离14天后,返商人员需要居家隔离7天,期间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返商人员需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家隔离14天,期间进行2次核酸检测。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费用自理;

对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上一级行政辖区内返回的人员,需要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纳入社区健康管理。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需居家隔离7天,期间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对低风险地区人员持有健康绿码可返乡,在做好个人防护及日常健康检测的情况下,可有序流动,但在返乡后7日内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不到人员密集场所;

对低风险地区重点人员返乡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做好返回14天内健康监测。切实做到重点人群防控到位、过往人员检查到位、一般人员管理到位。

另一方面是做好返乡农民工的疫情防护工作。按照疫情防控部门的统一要求,返乡农民工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积极配合乡、村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南阳

1月22日,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3号通告:

一、返宛入宛人员范围

从南阳市域外进入我市人员,包括南阳籍和非南阳籍因工作、出差、旅游、探亲等入市人员。

二、境外返宛入宛人员管控措施

在入境地结束集中隔离后,入宛前3天向村(社区)报备,入宛时携带解除集中隔离报告及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居家隔离7天。隔离期结束之前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中高风险所在县区返宛入宛人员管控措施

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入宛前3天向村(社区)报备,入宛后在辖区集中隔离场所集中隔离7天,再居家隔离7天。集中隔离期满、居家隔离期满时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入宛前3天向村(社区)报备,入宛后在辖区集中隔离场所集中隔离14天,再居家隔离7天。集中隔离前、集中隔离期满、居家隔离期满分别进行1次核酸检测。

四、低风险地区返宛入宛人员管控措施

省外返宛入宛人员及省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行业、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岗位、隔离场所、交通运输工具等重点行业人员,需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宛前3天向村(社区)报备。返宛入宛后不需要隔离,但须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不能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入宛后居家隔离7天,居家隔离期间严禁外出。并在居家隔离前和隔离期满后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

省内返宛入宛人员,需持国务院行程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

低风险地区返宛入宛人员在宛期间,出发地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的,立即按中高风险地区返宛入宛人员管控政策执行。

新乡

1月22日,新乡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

一、境外来(返)新人员,须提前向居住地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告。在入境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后,不得在外地停留,返新后继续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三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学检测。返回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新后由辖区疫情防控机构直接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二、国内来(返)新人员须提前向居住地社区(村)报告。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来(返)新人员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至少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一次血清学检测。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所在乡镇(办事处)指定专人负责,纳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

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濮阳

1月21日,濮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最新通知:

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加强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双报告”制度。境外返乡人员落实“7+7”隔离、“3+1”核酸和血清学检测等措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和血清学检测等措施。

自国内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绿码,并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健康码异常的,抵濮后要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

开封

1月21日,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通告:

1.大力倡导在外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过年。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

中高风险地区及从事高风险职业人员非必要不返乡过年,确需返回的,需提前48小时向所在单位、村(社区)进行报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所有返乡人员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方可返乡。

2.境外入汴人员,在第一入境地解除规范医院观察后,持“双阴”入汴;入汴后继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期间开展1次核酸检测。

国内高风险地区入汴人员,参照境外入汴人员管理规定进行管理,期间开展3次核酸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国内中风险地区入汴人员,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间开展2次核酸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以上重点人群解除隔离后,均需纳入社区精准管控,继续开展居家健康监测14天。

焦作

1月22日,焦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2号通告:

所有来(返)焦人员应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来焦途中做好个人防护。社区(村)、单位和宾馆要加强对来(返)焦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和“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建立登记台账,开展健康监测。

在入境点已隔离满14天的境外来(返)焦人员,落实“7+7”和“2+1”管控措施(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医学观察,2次核酸和1次血清抗体检测)。

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焦人员,持有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集中隔离7天并做1次核酸检测;未能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落实“7+7”管控措施并做2次核酸检测。

春运期间(1月28日至3月8日)省外低风险地区和省内从事高感染风险职业(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交通运输工具等从业人员)的来(返)焦人员,持出发地或目的地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所在社区(村)登记、查验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并在来(返)焦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许昌

2021年1月22日,许昌市召开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针对部分人员在入境口岸城市集中医学观察14天后出现确诊现象,及时调整管控措施,对境外归国来返许人员在口岸城市解除集中隔离后,继续实行14天隔离观察(其中,实施7天集中隔离后,如居家隔离条件允许,支持实施7天居家隔离)和“2+1”核酸检测措施。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许人员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的人员,要求提供7日内“双阴”(新冠病毒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次核酸检测等措施。

按照国家最新的防控政策,对1月28日-3月8日春运期间,跨省份返乡人员和省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返乡人员的防控要求,在这里也重点提醒一下: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并且要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乡后,核酸检测证明交由村委会查验,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的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洛阳

1月21日,洛阳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结合当前防控举措进行解答:

对于抵达洛阳后,活动范围为城市区的需要凭健康通行码“绿码”通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需要有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如果是外地返乡人员,则需要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乡;返乡前,请向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备;返乡后14天内需要居家进行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外出走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要做一次核酸检测。(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洛阳农村地区的人员。主要包括:跨省份返乡人员;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对于中高风险区人员抵达洛阳,需一律实施“14+2”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需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所需费用自理。

对于国外工作或留学人员抵洛,则必须遵守我国国境检疫规定,入境地就地隔离14天,并进行核酸检测。入境地解除隔离后返洛,需接受社区“四包一”管控,并居家隔离“14+2”天,自费进行2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方可自行活动。

鹤壁

1月21日,鹤壁发布鹤壁市市外人员返乡防控措施:

一、境外返乡人员

实施14天口岸集中隔离,并进行核酸检测。具备条件的要实施封闭转运管理,不具备封闭转运条件的在入鹤后实施封闭转运管理。无论返鹤途中是否中转,返鹤后要继续实施“7+7”隔离医学观察和“2+1”核酸检测,即7天集中隔离(包括农村地区境外来鹤),做2次核酸检测,7天居家隔离,做1次核酸检测。

二、中高风险地区来鹤返鹤人员

具备条件的要实施封闭转运管理,不具备封闭转运条件的在入鹤后实施封闭转运管理。从开始隔离算起进行“14+7”隔离医学观察和“3+1”核酸检测,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集中隔离期间落实3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当天或次日第1次、间隔1天第2次、第14天第3次)、居家隔离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辖区的低风险地区来鹤返鹤人员

从开始隔离算起进行7天居家隔离和7天健康监测,落实“1+1”核酸检测。

四、国内其他低风险地区返鹤人员

向社区报备登记,纳入网格化管理,加强健康监测。

五、春运期间返乡人员

根据《关于印发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11号)文件要求:春运期间返乡人员(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人员)须持7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返乡后实施“14+2”管控措施,即14天居家健康监测,于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时间落实要求。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