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一机一策” 把好外防输入第一道关

2021年01月28日14:5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郑州1月28日电(肖懿木、常力元)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郑州机场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入境旅客的疫情防控?1月27日下午,在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民介绍说,机场集团实行“一机一策”,确保入境旅客全流程闭环管理;对冷链货物实行100%消毒,普通货物参照冷链货物防疫标准进行消毒。

据柳建民介绍,机场集团针对入境客运航班,安排专用场地、专用设备、专用通道、专项流程、专业消杀、专班人员进行保障,切实实现入境航班保障与其他航班保障的隔离,避免因旅客混流带来的感染风险。机场集团与地方政府、海关、边检、航空公司等单位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入境客运航班现场指挥部工作机制,各联防联控单位专班负责人在航班保障期间进驻现场指挥部,紧盯各保障环节,进行现场协调沟通,确保入境旅客从落地、测温、检疫、转运、隔离等实现全流程的闭环管理。

实行“一机一策”,根据每一个入境客运航班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保障方案,加强对飞机、旅客行李防疫消杀,并充实一线航班的保障力量,实施班班盯班班保,持续优化保障流程、提高保障效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入境航班的服务。重点是做好高风险岗位的员工防护,保证不因疫情防控而减员,不因员工感染而加重疫情传播。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外出管理,对员工体温进行常态化监测。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员工加密核酸检测的频次。目前,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正组织员工有序开展疫苗接种。

在进口货物的防控方面,郑州机场坚持“人”“物”同防,实行封闭式管理。“把所有进境货物集中在一个航空货站进行封闭式管理。海关有防疫布控要求的,我们要严格按照海关要求进行处理;没有防疫布控要求的,我们也把非冷链货物当作冷链货物进行防控,尽可能堵塞病毒传播渠道。” 柳建民说。

此外,按照民航局的要求,机场集团对每一个进境航班都要进行风险等级评估,货物到达以后在货站内部进行分级管理,货站内部设立红、黄、蓝不同等级保障区域,严格管控进入货站区域的人员和车辆,禁止工作人员互串不同的区域。

对于进口货物尤其是容易携带新冠病毒的冷链货物,机场集团实行两次100%全覆盖的预防性消毒。针对冬春季气温较低导致普通货物有可能携带病毒的风险,将普通货物参照冷链货物防疫标准进行消毒。对在航空货站运营的第三方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的核酸检测排查,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