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老家河南” 河南交出高质量文旅“答卷”

2021年01月29日17: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29日电(张毅力) 明确文旅强省目标,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太极拳申遗成功,全年接待游客5.5亿人次、收入4800亿元......刚刚过去的2020年,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统攻坚克难,奋力前行,促进了全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旅游经济高速度增长。1月29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工作会,回顾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成就,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河南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意见》,确定成立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为文化和旅游强省指明了方向。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到位的同时,河南文化和旅游市场快速恢复,全年接待游客5.5亿人次,旅游收入4800亿元,接待人数和收入的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河南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艺术创作生产再出佳绩。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能力显著提高,省级服务平台“文化豫约”上线。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有了重要收获,夏文化研究中心批准成立,太极拳申遗成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全年谋划建设19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453元。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全面加强。旅游资源开发成效明显。智慧旅游和研学游扎实推进。民宿发展在上新台阶,全省已经落地300家品牌民宿。文化和旅游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河南文旅融合、文旅强省顺利开局起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文物保护利用取得积极进展。文化铸魂、旅游为民功能得到充分彰显。中原文化软实力,“老家河南”影响力不断增强。

据介绍,新的一年,河南文化和旅游系统重点抓好十项工作:组织举办建党百年系列艺术展演和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持续推进民宿发展;用新媒体叫响“老家河南”品牌;建设伏牛山、小浪底交通文旅融合示范区;大力发展营地+课程研学旅行;开展“非遗点亮计划”;建设考古研究院新院等重点项目;办好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重大活动。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