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非遗“十件大事”发布

2021年01月30日10:2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1月30日电 (霍亚平)1月29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2020年河南非遗“十件大事”,“太极拳”项目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功创建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既有非遗工作者奋战在战役现场的感人身影,还有非遗走进景区深化文旅融合的创新创举以及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在全国活动中取得的备受瞩目的成就。这一项项出彩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全省非遗工作者用汗水践行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河南非遗“十件大事”具体如下:

1.“太极拳”项目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2020年12月17日20时35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宣布,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太极拳成为我国传统武术类第一个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河南省第一个牵头申报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项目。太极拳申遗成功,对于进一步推动太极拳等“中国功夫”品牌走向世界、凝聚保护传统文化的共识、促进中华文化在海内外传播、增强文化自信等具有重要意义。

2.成功创建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2020年6月3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批复同意洛阳市设立“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至此,河南省共有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国共有23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3.非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了《关于征集“非遗战疫,我们在行动”—河南省疫情防控非遗先进事迹和优秀作品的通知》,面向全省征集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和优秀作品。

河南省非遗传承人充分发挥特长,通过编排文艺节目、开设线上非遗公开课、创作非遗作品等形式,推出了河南坠子《村支书》、非遗公开课等一大批短小精悍、易于传播的抗疫专题非遗作品,配合宣传抗疫常识,鼓舞一线抗疫人员士气、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传统医药类非遗传承人和项目保护单位积极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参加患者救治工作。全省非遗保护单位、企业、传承人积极参与捐款捐物,捐赠财物近3000万元。

4.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在洛阳市开工

2020年4月11日,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在洛阳市动工。该项目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古城路与龙门大道交叉口东南角,占地93亩,规划建筑面积约18.5万平米,总投资18亿元,计划2021年10月竣工,建设期18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展示黄河历史风貌的重要窗口,感知黄河风土人情的重要载体,弘扬黄河文化活的名片,吸引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5.组织河南省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会场首次设在景区。

2020年6月13日前后,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全省广泛开展非遗展演展示、宣传传播、研讨交流等活动328场。其中主场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焦作市云台山景区进行,主要包括开幕式及《为了人民健康》非遗展演、非遗购物节、微视频展播、随手拍大赛、知识有奖竞答、课堂抖音直播等6项内容。据不完全统计,网络相关话题量阅读量约2163万人次,直播观看人数超过928万人次。

6.成功举办首届“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

2020年10月,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系列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此次展演周活动汇聚了河南省主要曲艺种类和主要代表性传承人,近20个曲艺品种、约400名演员通过专题演出、传统大书专场、曲艺轻骑兵演出等形式,向广大观众展示了近年来河南曲艺保护传承的最新成果。

7.举办“老家河南,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活动

“老家河南 黄河之礼”2020国际文旅创意设计季活动聚焦河南省内黄河流域九个地市的非遗资源及相关文化旅游内容,通过“科技+文化”的数字创意能力,以数字化、国际化、时尚化、品牌化为目标,将河南具有丰富黄河文化内涵,地域性、标志性的非遗IP打造转化为“黄河之礼”。2020年12月22日,首个河南非遗数字馆官方微信小程序“老家河南黄河之礼”上线,将黄河非遗“吃喝玩乐”一网打尽,还可以让人深入了解它们的演变以及非遗传承人的故事,直观感受非遗魅力。

8.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秘书处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设立

2020年10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印发《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工作方案》,决定建立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协同机制秘书处设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要承担协同机制日常工作事务,完成召集人交办的其他工作。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抽组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先后承办了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协同机制会商活动,2020年度黄河流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研修班等。

9.沿黄九省暨第四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洛阳市举办

2020年12月13日至12月30日,“沿黄九省暨第四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洛阳市举办。活动共邀请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山东、河北等10个省区的11个省级以上传统戏剧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参演,可谓是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10.河南省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在全国活动中亮点频现

河南省光山花鼓戏入选中国非遗博览会专题展;

全省12个民俗非遗项目共计1818名非遗传承人和群众演员参加2020年央视春晚,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河南非遗的魅力;

平乐郭氏正骨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郭艳幸、陈氏太极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正雷、当阳峪绞胎瓷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柴战柱、河南省国脉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翔入选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

信阳市毛底布鞋手工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建华入选全国非遗扶贫优秀带头人;

逍遥胡辣汤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高群生、孟津剪纸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畅杨杨、郏县金镶玉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冰、洛宁竹编县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守明入选全国2020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信阳皮影戏入选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创新实践案例;焦作市“太极功夫之旅”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秀案例。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