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姜营村到姜营社区:村民搬上楼,生活“上层楼”

【查看原图】

姜营社区 陈钰 摄

人民网南阳1月30日电(时岩 霍亚平 )说去姜营社区采访,却一时找不到路。跟着导航走半天,到一片住宅区,才有些恍然——道路是崭新的,绿化是崭新的,楼房也是崭新的,“姜营社区”四个鎏金大字亮光闪闪,背后加个括号,写着“北区”。这就是原来的姜营村吗?

“姜营”在河南南阳市赫赫有名: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姜营街道办事处,办事处有姜营行政村,行政村姜营村民组,连市里机场,也以“姜营”为名。2017年,南阳市将姜营纳入新城区发展规划,在此地营建新城区商务中心,规划范围6.53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0万人。姜营,因位于光武大桥以东、姜营机场以西,被列为商务中心核心位置。

“这里既是姜营社区,更是座产业新城。”中建七局城投公司南阳城开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洋介绍,随着一批市重点项目拔地而起,昔日姜营,蝶变新城。如今,一个集商务金融、文化博览、会议会展、商务娱乐、高端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型复合中心,在南阳市冉冉升起。

按照“满城春色半城水”发展理念,商务中心还积极打造滨水生态绿城,片区西揽3.82平方公里白河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北接3000亩生态本园、洲际月季大会主园,南临2000亩生态绿地,三面环水,生态半岛形象独树南阳。

规划水平高,生态环境好,拆院上楼的姜营村民生活如何?2018年,2900名姜营村民搬进了安置的姜营社区。搬进社区生活方不方便,适不适应?

“我是老门老户的姜营人。俺家以前有院子,但是这边也很好。”走进村民郑应武的家,夸赞他家装修漂亮,但他脸色严肃。看我们紧张,他忽又笑了,“新社区当然也好嘛!最满意的是社区环境——以前村口对着垃圾,门口流着脏水,一到冬天光秃秃的。”郑应武说,“我69岁了,不爱出门,老伴儿喜欢出去走,她说好,那就是真好!”

虽然没了院子,但新家却很实惠。说了一会话,郑应武渐渐敞开心扉,“社区进门得刷卡,保安24小时看门、巡逻,我就觉得治安好。物业费一块钱一平方,有中央空调制暖,孙子、外孙喜欢回来,比啥都好。”

搬进新居,42岁的王辉特别满意。“俺家4口人,分了两套120平方米房子,住一套,租出去一套,省劲儿。”虽然房租不多,每年不过8000多元,但他和妻子都在社区找到了工作,感觉生活“上了一大层楼”。

“我在社区物业公司上班,是保安队长,一月工资3000多元;老婆在社区一家装修公司上班,一月工资2000多元。”说起搬来后的生活,王辉仿佛打开了话匣,“屋里干净了,脏乱习惯也得改。”他说,最烦以前家里堆柴火,有时还养羊、养鹅,吵闹、难闻,“每家装修至少七八万,地板拖得明晃晃的,谁放柴火。”

【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1月30日11:30
分享到:
(责编:霍亚平、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