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俺是农村娃,理解群众心里想法”

2021年01月30日15: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工作中的何向东(右) 

人民网鲁山1月30日电(尚明桢、慎志远)汽车循着山脊蜿蜒而上,又遁下山谷,山风清冷,农房点缀其间。一番颠簸,记者一行来到平顶山鲁山县团城镇牛王庙村,见到了当地驻村第一书记何向东,警察出身的他浑身散发着沉稳严肃的气场。

何向东,中共党员,现年46岁。2015年9月至今,何向东先后任鲁山县公安局驻团城乡寺沟村、牛王庙村第一书记。问及如何能在山沟沟里坚守五年之久?何向东憨厚一笑,“这没啥啊,组织需要咱,群众想留咱,俺也是农村娃,理解群众心里想法,明白农村问题咋解决。”“铁汉柔情”大概就是这样吧。

在寺沟村任职期间,贫困户高孩与何向东结下了不解之缘。高孩有严重听力障碍,妻子患有小儿麻痹,一双儿女又都在求学年纪。驻村伊始,何向东走访来到高孩家,四处透风的房屋,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家四口看着他尴尬又无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何向东很快给高孩协调了两头良种母猪,又请人教他养蜂技术,无偿为其购置蜂箱等设备。几年过去,高孩家猪圈里已有不少猪仔,蜂箱也扩充到十几个,一年收入两万来块。

起了房屋,修整了院子,现在的高孩家里里外外干净整洁。“俺听何书记哩话,他真是俺一家哩恩人。”高孩紧张又激动地说,“何书记不在俺村干,我老难受,没事我都跑牛王庙去看看他。”

2017年11月份,根据组织安排,何向东来到牛王庙村继续驻村工作,彼时的牛王庙村是典型的软弱涣散后进村。

绳在细处断,冰在薄处裂。基层是党的执政根基,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强、把工作做实、把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好。何向东通过摸排走访、召开群众会议、找老党员和群众代表谈话等方式,民主选举出了能力出众、受群众拥护的村两委班子。由此,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任务方针上传下达,全村上下团结一心,脱贫攻坚的政治和思想基础就此打下。

在此基础上,何向东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他走乡入户,深入农家,问寒问暖,对牛王庙村的每个贫困户都了如指掌,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同时他深知打造特色化产业、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一直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在道路建设方面,何向东积极联系有关部门,投资2000余万对清水河口至牛王庙村近9公里的道路进行了沥青铺设、绿化建设,使原本泥泞难行的乡村土路变为平坦便捷的柏油路;在水利方面,何向东因村制宜,申请县财政180多万用于水网改造,使原先村民自发挖的小井变为了统一建设的深水井,“挑水”用水模式为自来水用水取代,家家户户再无用水难题。

采访现场

牛王庙村62岁的五保户武文章,患有脑梗塞,需长期用药。为了省钱,武文章隔三差五的吃药,导致病情加剧。一次走访工作中,何向东了解到这个问题,便带他前往县中医院,经过检查鉴定,最终明确为慢性病。

“以前一个月拿药得二三百块钱,现在一个月药不断顿,给人家医院就掏三十六块钱。”武文章说,不管啥时候想起来何向东,心里都是感激。“快过年了,向东前几天又给俺送来了米面油。”

去年疫情期间,村民王玉杰家里不通网络,俩孩子无法上网课。得知消息后,何向东立刻联系网通公司,与施工人员一起,短时间内便为王玉杰家架起了网线。“教育是大事,咋也不能耽误孩子们学习。”

村民郭铁旦不慎摔伤,何向东到场二话不说,背上他及时送医,山里老人出行不便,何向东便买个理发器,定期为老人理发……

“向东来了”“何书记”“何伯”……一路上,何向东一直亲昵地跟群众打着招呼,凌厉的脸庞挂着笑容。虽是寒冬,山风醇甜,夕阳映照下的何向东,身着制服,威严而温情。

(责编:尚明桢、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