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就地过年新趋势 一人份套餐成新宠

赵振杰

2021年02月09日08:16  来源:河南日报
 

2月5日,河南省商务厅指导阿里巴巴本地生活、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开展“新春送福餐在家年味香”活动。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在“就地过年”大潮下,这个春节郑州市民囤货、吃年夜饭都呈现出新趋势:年节消费逐渐呈现本地化、“一人食”消费需求激增、老字号纷纷把年夜饭从大堂搬到线上。

往年春节,此刻最火爆的当属各家饭店大堂,但是今年的年夜饭则在线上更热。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在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品牌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参与门店激增260%,提供年夜饭套餐数量更是同比上涨近3倍。

据了解,截至2月2日已有近200个商家品牌携万余款商品参与线上年夜饭套餐售卖,覆盖线下门店超过5000家。从农历小年起,消费者可在饿了么搜索“年味”口令找到身边的年夜饭套餐,下单后直接外卖配送到家。记者体验发现,今年“线上年夜饭”不仅供给丰富,平台和商家还提供了7折起的折扣,相比传统堂食明显更有性价比。

另外,“就地过年”背景下,不少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可能会迎来第一次独自吃的年夜饭。根据大润发发布的《2021过年囤货趋势报告》,就地过年在很多城市都催生了“一人食”消费需求,自煮小火锅在郑州增幅达到24%。价格实惠、方便快捷,也不降年夜饭的品质和体验——这样的小份套餐已成为就地过年一族的新“刚需”。

据悉,在河南省商务厅统一组织下,此次活动方组织省内300余家知名餐饮企业,围绕年饭、年货、年俗等节庆热点,精选一批当地百年好味道或特色美食,推出年夜饭套餐、年夜饭集装箱、年货大礼包、半成品预制菜等节日商品,增强安全、运力、客服、营销等各项保障措施,通过线上美食榜单、直播宣传、网络营销、餐饮文化传承等方式,持续促进春节期间消费扩容,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编:于思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