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鲁山杨李沟:人居环境靓丽了 群众日子红火了

【查看原图】

人民网记者慎志远 摄

初春,暖意融融。“谁能想到这一天,俺农村能变真得劲儿。”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杨李沟村,89岁高龄的陈全朝正和几位老人倚着墙根晒太阳,背后就是自家院子,大方美观,院墙上还绘有色彩绚丽的壁画。

杨李沟村位于张良镇东南6公里,全村辖8个自然村9个村民组,地域总面积6.8平方公里。近年来,在张良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杨李沟村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精准帮扶,打造人居环境,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该村先后荣获省级卫生先进村、县级文明村和县脱贫攻坚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美丽村庄红旗村。

人居环境改造方面,杨李沟村致力于基础牢固促脱贫,先后建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体育广场、4眼深水井和两座公共厕所,同时在村中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整治硬化了全村的公路,还使群众健身和文化活动实现了经常化,生产生活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成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了合格乡村医生,“六通四有”全部达标。村中一户人家曾培养出三个博士,以此为特色打造的文化中心宣传从杨李沟村走出去的优秀学子,每年找高材生回来给村中孩子讲解互动,旨在鼓励学生们展翅高飞、鹏程万里,用知识改变命运。

杨李沟村因地制宜进行规划设计,以“传播农耕文化,留住乡愁,弘扬传统美德,敬老爱幼”作为主线,打造了农耕园,乡愁园,孝道园三大游园,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变废为宝”的思路,村民家中石磙碾盘变桌凳,牛槽水缸变花盆,柴瓦废竹点缀,体现出浓浓的乡愁气息;将拆除的危旧房场,打造成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初步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荷,秋有果,冬天游园赏雪的美好画面。

闲置房屋进行一番装修改造,贴满旧报纸的墙壁、一套古朴的木制桌椅,简单的布置却带给身临其境者庄重感和仪式感。这里就是村中邻里纠纷的调解场所——说理堂,调解员通常由村中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或乡贤担任,旨在维护邻里和谐。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杨李沟村利用自然生态资源,良好的人居环境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周边游客来赏花观光,摘果看雪。

村中的“豫见河西”农家乐于2017年开张,农家乐老板宗梅峰便是回村创业的典范。当年,宗梅峰看到家乡发展旅游的契机,毅然结束了外地的水产生意回乡开起了农家乐。

“如今月收入能达到万元以上,在客人少的淡季俺喂鸡种菜。全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也是‘豫见河西’农家乐的一大特色。”宗梅峰说,农家乐招的服务员都是村中的困难群众,邻里乡亲的互相帮带。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杨李沟村建设扶贫车间2座、生猪千头线1条,村集体年收益18万元。依托村内青龙山庄有限公司、艾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章青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作用,大力带动发展养殖、种植业,促进就近就业。发展果树、艾草、金银花等种植500余亩,养殖60余户,年出栏肉牛200余头、生猪1000余头,年累计带动村内就近务工200余人次,良好的产业发展局面进一步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杨李沟村将进一步发挥本地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集聚人气、拉动经济发展,努力实现该村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互促、美丽乡村与农民富裕并进的良好愿景。”鲁山县张良镇党委副书记李晓飒说。(尚明桢、实习生邢隽雨)

【1】【2】【3】【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2月09日11:29
分享到:
(责编:黄莎、徐驰)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