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年味 郑州外地环卫工“就地过年”

2021年02月11日17: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孙志刚 摄

人民网郑州2月11日电(于思远)“芹菜大肉、香菇大肉、牛肉木耳、羊肉大葱。”11日一早,郑州市中原区丹水大道与陇海路交叉口郑州纱嫂“环卫驿站”内各种饺子馅香味扑鼻。十几位着橙色环卫服的身影忙碌不停,和面、擀皮,有条不紊。

“饺子边包边下,煮好后咱送到路段上,别让师傅们饿着了。”郑州市纱嫂环卫绿化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树玲边和环卫工一起包着饺子,边安排着。“我们的环卫工可辛苦,今年外地的都不能回家过年,团圆饺子一定要让他们吃上。”赵树玲说。

“皮薄、馅多,作料足,这饺子肯定好吃。”闻着香喷喷的饺子馅,大家其乐融融地交流着。过年留郑的环卫工中有一位是回族,赵树玲还专门安排调了羊肉馅。

上午11点,第一站送到伊河路嵩山饭店大门东侧。看着饺子送来了,环卫工放下手中的扫把走过来。“来、来、来,大家辛苦了,都来吃饺子啦。”赵树玲双手端上饺子,手里捏着一把红包,给每人端一份饺子发一个红包说:“过年了吃了饺子不想家,先给你拜个年。”“谢谢,谢谢。”66岁的周口淮阳环卫工张守勤激动地一个劲地道谢。“吃上饺子就是过年了。”57岁的郭彦真开封杞县人,虽然离家不远但由于环卫工作性质也不能回家,她说:“留在郑州挺好的,公司发了米面油,还送饺子发红包,和在家过年差不多。”

家在山西长治的环卫工孙冬花已经21年没回家,她拿出手机和家人视频。“让我看看咱娘吧。”和弟弟视频接通后,孙冬花急切地想看老娘一眼。当满头银发的老娘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时,她激动地端起饺子说:“娘,我在吃饺子,你吃了没?”孙冬花则“汇报”着郑州过年的情况,说个不停。“来郑州干环卫26年了,很多年没回家当面见娘,很愧对娘。”说着,孙冬花一阵心酸。

“越是过年,俺越不能回家,要回家了我负责的路段脏了,那不是给郑州脸上抹黑吗?”南阳邓州的刘俊浩说起留在郑州过年的原因,说了掏心窝子的话。

大老爷们想家时,更多的是沉默不语。在郑州市人大门前的围墙边,44岁的驻马店人姚俊伟吹着热腾腾饺子的哈气,独自躲在角落里往下咽,为了生活他只身在郑州干环卫。“过年想回家不?”“咋不想呢,家里有老娘、媳妇和儿子。”姚俊伟说,现在情况特殊,工作也脱不开身不能回家,只能等不忙了再调休回家看看家人。

给别的环卫工送饺子、发红包,安排过好年……殊不知赵树玲也是24年过年不回老家,由于管理岗位的特殊性,她365天在岗上。“越到过年,我们越忙,干了这个活就要担起责任,把街道扫干净,让市民干干净净过个年。对环卫工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这也是我们的本职所在。”赵树玲说。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