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到虞城看“马文化”主题艺术展

2021年02月17日08: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周谦 摄

人民网商丘2月17日电(时岩)“看,这匹马好漂亮!”春节期间,走进“以马为梦——虞城县马牧集老街首届马文化艺术展”,一名游客指着墙上一幅画作惊叹。

虞城县城原名“马牧集”,据载是商汤灭夏桀的牧马地遗址。今年春节期间,为给群众提供一场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同时考虑疫情防控需要,活动没有举行开幕式,但仍有不少“马文化”爱好者来到马牧集老街,兴致勃勃欣赏这场文化大餐。

活动由虞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城关镇人民政府等联合主办,艺术展集结了近200件以马为主题的国画、油画、书法、篆刻、雕塑、剪纸、刻瓷、根雕、刻石拓片、文玩藏品等艺术作品。举办方介绍,此次展览,旨在打造马文化名片,开启中原马文化的研究。

绍军 摄

资料显示,虞城县马文化历史资源丰厚,“马牧人”与马结下了不解之缘,马成了马牧人的精神图腾。传说中,“天乙三千白义战夏桀”“梁王轻骑败七军”“兰代父从军镇边关”“刘秀借马突重围”等历史事件,更使得马牧集成为虞城的岁月印记,深藏于民间传说。

为改善居民生活,提升城市形象,留住乡愁记忆,近年来,虞城县对马牧集老街这个昔日被称为的“断头路、垃圾场、坟头窝、臭水沟”的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提升。如今的马牧集老街已经成为虞城的“文化会客厅、非遗集结地、文产孵化器、老旧城区改造提升的示范点”。“这里不仅设置了电影纪念馆、瓦当博物馆、虞国老粗布、非遗展馆、东明讲堂、文创空间等。”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