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晓:用心诠释代表职责

李点

2021年02月18日08:3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用心诠释代表职责

“今年全国两会将如期举行,我准备的建议内容是关于支持‘三农’发展和民营经济发展。”2月17日,记者在海龙集团总部见到全国人大代表、郑州海龙集团董事长徐晓时,她正在伏案修改自己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

“虽然离赴京参会还有半个多月时间,但我的建议其实从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徐晓说。

乌黑亮丽的长发,高挑的个子,沉静、知性,眼前的徐晓看起来更像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徐晓说,无论是做企业还是从事教育,或其他行业,想出彩就要有不变的初心、坚定的信心和持续努力的耐心。

2011年,徐晓捐资设立“海龙教育基金”,10年来累计资助3000多名贫困孩子。这一善举除了帮助贫困学子走进校园完成学业,也使徐晓意外收获了“女儿”郝文惠。2012年,郝文惠以荥阳市高考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但她家境贫寒,无力负担学费。得知这个情况,徐晓当即拿出5万元,驱车几十公里来到小惠家。“当我看到那个瘦弱文静的小女孩,油然而生的母爱让我立即决定要帮助这个孩子完成学业。”回忆起两人第一次见面的情景,徐晓历历在目。

如今,小惠已经顺利毕业成为一名律师。“都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其实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我收获的不仅有花香和余香,更有一路走来看到孩子们达成心愿的那份满足与自豪。”徐晓告诉记者,“爱与感恩”是她内心深处追求的“最终理想”。从对烧伤少年的帮助,到对寒门学子、环卫工人、五保老人等弱势群体的长期帮扶,人生的每一步、企业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她都在用爱心与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作为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她动员全省女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在“千企帮千村”中展示责任和担当。白赵村地处荥阳市南部贫困山区,徐晓多方调研走访,聘请专家结合白赵村的自然条件、土壤条件,制定《白赵村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带领农户种植谷子,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目前,白赵村已种植谷子300亩,全村每年实现增收60多万元。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徐晓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使命与初心。“我一定会用心用情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说这话时,她眼神里透露着决心。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