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后首日上班 如何调出好状态?

2021年02月18日1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春节长假虽然已经结束,但许多人仍旧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中,以至于节后第一天上班,松弛下来的“心弦”暂时适应不了工作的状态,出现了一系列不适现象,如上班后感觉比放假之前都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工作时注意力难以集中等。对此,北京回龙观医院副主任心理治疗师艾霞提醒大家,要给身体一个缓冲期,慢慢把心理调整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中。

  艾霞指出,上班族是节后综合征的易感人群。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上班族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和生理问题。当人一下子从放松的状态切换到紧张的状态,情绪上便会出现精神不振、烦躁不安,身体上甚至出现恶心、眩晕等状况。

  改善症状五个建议

  一、坦然接受节后综合征。这些症状是人们重新投入工作时自然产生的,不要背上不必要的心理包袱。

  二、改变节奏不宜过急。节后综合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身心切换过快造成的。上班族在放假时会选择睡懒觉、购物、旅游、聚会等活动进行放松。这种生活节奏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不能太快太急。

  三、安排工作要循序渐进。突然从悠闲的休假转换到面对一大堆工作,大多数人会觉得一下子压力倍增。在这种情况下,不要一下把日程表排得太满,也不要在假日后立即投入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可以先从简单的工作开始做起,慢慢过渡到正常的工作节奏中。

  四、主动调节工作氛围。对比家中温馨和美的气氛,办公室难免让人有些压抑。不妨带点小零食、家乡的土特产,和同事交换零食,轻松交谈,快乐地开始工作。下班后可以选择做一些轻松的事,如阅读、看电影等,放松心情,缓解身心压力。

  五、节后饮食可多样化。可适当减少肉类摄入,多吃谷类和绿色蔬菜。

  调整作息小妙招

  春节长假,绝大多数人的情绪、情感体验应该是兴奋度很高的,马上要转入正常的工作状态,心理就会出现很多相反的情绪体验,这些情绪变化也会引起失眠等问题。

  专家建议,如果晚上没有睡意,也不必过早上床。如果硬要上床睡觉,反而给自己施加一些压力,更睡不着。可起来做一些轻松的事,如看书、踱步、深呼吸、冥想等。早上洗漱可用冷水,让自己迅速清醒过来。

  下班后可以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让身体处于疲惫状态就容易入睡。睡前两三个小时也可进行散步等运动量不大的活动,还可以听听轻音乐、喝杯热牛奶、做做按摩,借此来舒缓紧张的情绪。(来源:北京日报、健康时报、北京青年报)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