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大考古项目入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

2021年02月26日11:1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2月26日电(霍亚平)2月25日,国家文物局发布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全国共有20个考古项目入围终评,其中,河南省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伊川徐阳墓地三个项目榜上有名。

此次入围的20个项目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及年代全,覆盖地域广。从遗址年代来看,史前考古6项、夏商周考古4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6项、唐宋元明考古4项;素有“考古大省”“文物大省”之称的陕西与河南均有3项入围,山西省有2项入围,新疆与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各有1项入围。从青藏高原到沿海平原,入围项目分布省份广且地域分布比较均匀。

那么河南入围的三个考古项目他们各自又有哪些特点呢?

巩义双槐树遗址,是距今5300年前后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的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的、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

双槐树遗址不仅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还被专家称之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历史。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的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将成为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过程的一把关键钥匙。

淮阳时庄遗址年代距今4000年-3700年,相当于文献记载的夏代早期。遗址发掘出土了28座夏代早期“粮仓”遗迹。此外,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仓城邑,布局清晰,功能明确。专家认为,遗址对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等具有重要价值。

伊川徐阳墓地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洛阳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该遗址通过多学科结合进行精细化发掘和古DNA信息提取获得了大量重要的信息,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名单(以时代早晚为序)

1.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

2.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

3.山西夏县师村遗址

4.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

5.湖南华容七星墩遗址

6.河南淮阳时庄遗址

7.湖北黄陂鲁台山郭元咀遗址

8.山西垣曲北白鹅墓地

9.四川宣汉罗家坝遗址

10.河南伊川徐阳墓地

11.陕西秦咸阳城遗址

12.陕西宝鸡陈仓下站秦汉祭祀遗址

13.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

14.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

15.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

16.内蒙古武川坝顶北魏祭天遗址

17.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

18.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

19.安徽长丰埠里宋代家族墓地

20.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