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进万家 河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

2021年03月01日09:4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日电 (程明辉)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是预防慢病的有效“疫苗”。日前,记者从河南省卫健委了解到,“十三五”时期,河南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6年的7.8%上升到2020年的26.76%,提高了将近19个百分点。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介绍:“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据了解,2020年,在“两建三融四行动”工作格局的带动下,河南省实施科普供给侧改革,从而带动了全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有效提升。“新冠肺炎疫情促使广大群众学健康知识、享健康生活的愿望空前高涨。面对新契机,只有聚焦群众健康需求、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才能使每个人都能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张若石表示。

同时,河南省卫健委还要求,无论出台重要政策,还是发生重大事件,必须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面对突发舆情,要及时表明态度、公布真相,解疑释惑、驳斥谣言。各地要结合实际不断提高新闻发布会频次,严格落实5小时内发布信息、24小时内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

张若石表示,融媒体时代,新方法、新手段层出不穷,卫生健康宣传要吸引群众注意力,就需要不断加强创意策划,善用现代传媒手段,善用新型文化载体,善用群众性创建和社会实践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打动群众、吸引群众,让健康科普知识通俗易懂,真正走进千家万户。

(责编:常力元、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