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出门找工作”到“雇主抢着要”

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让外出务工人员“本领硬”

逯彦萃

2021年03月05日08:02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从“出门找工作”到“雇主抢着要”

“欢迎河南的兄弟姐妹到舟山工作。”3月4日,浙江省舟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团来濮阳“请工人”。

……

近年来,我省提出打造“技能河南”的目标,持续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越来越多“普通青年”成为“技能青年”,从“出门找工作”变为“雇主抢着要”。

技能在身就业“有门”

来自焦作的家政服务员贺大姐说,2019年她通过家政培训基地参加了人社部门提供补贴的培训,专业技能得到了大提升,在江苏苏州找到了稳定的雇主。“我每个月能挣七八千元,去年还代表苏州市家政服务员群体向国务院督察组汇报了农民工工作情况。”贺大姐说。

无论在高端服务业还是在高端制造业,像贺大姐这样凭借“一技之长”成为就业市场“香饽饽”的并非少数。

“河南籍的工人不仅技能过关,而且踏实稳重、吃苦耐劳、适应性强。”舟山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贤辉告诉记者,近年来,舟山市在河南实施“深耕计划”,每年春季,舟山市政府都会带领企业“组团”到河南招录技能工人。

据了解,目前有130万名河南人在苏州高质量就业,超过30万名河南人在浙江湖州打拼,10万名老乡在舟山安居乐业……高水平的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技能振兴普惠全民

“我省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实现‘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化,推动人口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人力资本优势,培养高技能人才是重要一环。”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适应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需求,我省加快了技能人才振兴工程实施的步伐。

校企合作、订单式培训,让年轻人有了一技之长,好就业、就好业。

政府牵红线、当红娘,促成校企合作,在企业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河南化工技师学院院长杨箴立告诉记者,学院已经与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十一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合作,“企业高工进课堂,技校学生下工厂,实现百分之百就业。”

依托产业主导,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让大量农民工实现了精准就业、高质量就业。“林州建筑”“长垣厨师”“鄢陵花工”“濮阳家政”已经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据了解,去年,我省展开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98.08万人次,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8.35万人,组织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总分全国排名第六、中西部排名第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高技能人才可参照同等的高等教育学历享受相应的优惠政策。一系列措施的实施,让我省的专业技能人才“青年军”在市场上广受欢迎。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