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建设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2021年03月05日10:4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南召县委宣传部提供

3月4日上午,国网新源公司、河南天池公司、南召县人民政府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南阳举行。天池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两期建成后将成为国内第二大抽水蓄能电站,有力助推南召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南阳大城市建设的重要增长极。

河南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项目于2015年6月正式开工,由国网新源公司、天池公司、南召县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建设,总投资67.51亿元,是南阳市单体投资额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计划2023年11月份机组全部投产发电,每年可为地方增加税收1.2亿元。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6.78亿元,完成总投资的54.5%。

国网新源公司、河南天池公司、南召县政府三方代表共同签署了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的二期项目规划装机规模160万千瓦,建设工期6年左右,预计工程总投资80亿元。两期建成后天池电站将成为国内第二大抽水蓄能电站,进一步提高河南电网调峰能力,极大地改善当地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带动当地群众转移就业,拉动旅游业的发展,每年可增加地方税收约3亿元,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近年来,南召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两轮两翼”战略,持续走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实干兴县“四大路径”,围绕“一主一新一特”,着力培育清洁能源等“六大产业”集群,把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促进经济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先后引进落地了中国风电、中机国能、国网新源等一大批行业巨头,抽水蓄能、光伏、风电、小水电等门类齐全、体系完备,走在全省前列。全县已批复建设装机容量近200万千瓦,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40亿度,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省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基地县。

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在致辞中说:“能源基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能源产业是重大的战略性产业。天池抽水蓄能电站作为河南省百万级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基础条件优越、规划设计超前、节约建设投资等优势。三方合作建设二期项目,既是过去友好合作的再延续,更是未来创新合作的再深化。两期项目建成后一定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标志性的重大绿色能源项目,有力助推南召‘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南召绿色崛起、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南召县委宣传部廖涛 王修文 李长胜供稿)

(责编:侯琳琳、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