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聚合力  同频共振促提升

平顶山湛河区:联合执法打好创文“组合拳”

2021年03月05日14:5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3日上午,平顶山市湛河区湛南路中段的一处广场上红旗飘飘,人头攒动。该区创建办正召集区城市管理局、区环卫局、马庄街道等相关单位80余人,联合开展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誓师大会。

誓师仪式刚一结束,相关人员即按照分工,清除路边杂物,劝导路人规范停车,检查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落实情况,深入社区宣传创文知识。该区将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做到对沿街道路秩序及社区环境卫生的全面排查、整治,以引导辖区居民自觉养成创建文明城市良好习惯。

该活动只是湛河区常态化推动创文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打好2021年创文工作开局之战,湛河区由区创建办牵头,动员各乡(街道)及各相关部门为主力军,加强单位对接,明确任务分工,形成合力,在“治”上用心,在“查”上用力,在“清”上用劲,打好“组合拳”,实现创文工作量上再突破、质上再提升。

以“治”促提升。湛河区以联合执法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开展非法小广告、乱设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社区杂物堆积、公厕环境卫生、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等治理行动。同时,对经营者、流动小贩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其理解、支持、配合和参与市容环境秩序整治工作。据了解,年初以来,湛河区已开展文明宣传780余人次,向沿街商户发放宣传页11000余份。

以“查”促整改。定期对各社区、各路段进行逐一排查梳理,列出问题清单,进行跟踪问效。对于同时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通过人员联合,无缝对接,共同到现场协调处理。针对一些难解决、易反弹的问题,实行一把手负责,班子领导分包,相关人员下沉一线,盯死每个点位,盯牢每个细节,推动问题立行立改。据统计,活动当天共发现相关问题30余处,随即完成整改20余处。

以“清”促靓化。由区环卫局、区环保局、区大气办联合,持续开展清洁行动。每天出动20余辆洒水车,对39条主次干道进行洒水冲洗,确保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作业率达到100%。同时,对辖区22座垃圾中转站进行垃圾日产日清,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营造良好市容环境。

据了解,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时间为期一周,通过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全域覆盖,实现创文成果再巩固、再提升。(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宣传部新闻报道组 李冠培 张旭长供稿)

(责编:常力元、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