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文明礼仪齐践行

 ——文明有礼在郏县城乡蔚然成风

2021年03月05日16: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铜器舞表演

春暖花开,文明相伴。3月2日,首届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主题是“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当天上午,郏县人民广场,伴随着开场腰鼓舞《东方红,永唱中国梦》,郏县人民广场主会场的“讲文明礼仪”活动正式启动。

在这场活动中,200多名志愿者通过文艺节目表演、日常文明礼仪展示、文明礼仪知识宣传、播放专题片等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市民。

今年1月1日起,《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明确了各类文明行为准则,鼓励和倡导见义勇为、无偿献血、慈善公益、志愿服务等文明行为,也在公共秩序、环境文明、交通文明、社区公共文明等方面划出了明确底线,是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规范,也是人们善行义举有奖、破坏社会公德有罚的尺度。

3月2日至6日,郏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其间每天一个文明实践主题日活动,分别为“讲文明礼仪”“学党史国史”“送文艺节目”“献暖暖爱心”“送健康科普”等。

郏县交警大队志愿者

分会场变身“文明海洋”

主会场热热闹闹,15个分会场也不甘落后。

“上街要走人行道,排队候车讲秩序。就餐礼仪讲究多,长辈动筷再动筷。筷子不能乱指点,不挑不拣不乱翻……”3月2日上午,在龙山街道南街社区党建广场,精彩的快板书《文明礼仪》赢得观众一片喝彩声。

快板书是龙山街道几个社区的妇联主席临时集体创作的。南街社区妇联主席张小彦、迎宾街社区妇联主席邵春峰是“主创”。张小彦说:“快板里说到的都是我们身边的小事,我们希望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影响群众。”

在渣园乡中心校活动现场,乡文明志愿者、中心校部分师生、杜庄村“两委”成员和部分村民代表100余人聆听了教师郑国胜讲解的待人接物、孝老敬亲、文明乘车、文明用餐等礼仪知识。

郏县姚庄回族乡小张庄村组织学党史国史活动

讲文明礼仪 学党史国史

“昨天志愿者为我们讲解了文明礼仪知识,今天白天听了老党员杨书珍先生讲他当年参加解放战争的故事,傍晚又看了影片《建党大业》。这一天下来,我在思想上得到了一次升华和洗礼,这次文明活动周真是一顿全方位的‘文明大餐’。”3月3日晚,白庙乡马湾移民新村党建广场,正在看电影的群众马国合说。

为让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提升素养、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连日来,白庙乡以各种群众喜爱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3月3日,白庙乡与共建单位郏县县委组织部在马湾移民新村小学广场开展“讲党史国史”文明实践活动,活动邀请了移民新村部分学生、党员、群众等170余人参加。今年90岁、拥有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杨书珍现身说法,为大家讲述自己1948年至1958年入伍期间参加过的解放战争和广西剿匪行动等。

“通过讲座,我被杨书珍爷爷的事迹深深感动和激励着,我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今后一定更加努力学习,长大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马湾移民新村小学五(1)班的杨佳乐说。

距离马湾移民新村学校约15公里外的渣园乡杜庄村也很热闹。当天,杜庄村博物馆和村史馆内挤满了前来参观的村民、学生和志愿者,他们仔细观看每一个老物件,认真倾听村党支部书记讲解它们的年代和用途。

当天,72岁、已有50年党龄的退休历史教师孙玉仙来到了郏县西关回族学校,孙老师精心为师生准备了一堂党史国史课。孙老师讲解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及自己所经历的新中国变迁历程,大家听得全神贯注。授课结束,孩子们依依不舍,纷纷要求与她合影留念。

3月4日到6日,郏县还将举行“送文艺节目”“献暖暖爱心”“送健康科普”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郏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旨在通过开展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使更多的群众走进纪念馆,听宣讲、学党史,学习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忆初心、担使命,悟真理、当先锋,奋力开创郏县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让文明礼仪成为生活的习惯,文明有礼在郏县城乡蔚然成风。(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责编:常力元、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