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碰撞

“你好,蹴鞠!”“你好,足球!”

于思远、侯琳琳、肖懿木

2021年04月02日09:5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说起清明节,大家会想起踏青、扫墓,你知道清明节还有踢蹴鞠的习俗吗?”4月1日,郑州市农业路小学的体育老师李天亮正在操场上为孩子们上一堂别致的“古风”体育课。

人民网 于思远摄

“老师,你手上拿的是什么呀?”

“这是蹴鞠,你可以理解为它就是中国古代的‘足球’。”

李天亮告诉孩子们,蹴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故都临淄,又名"蹋鞠""蹴球""蹴圆""踢圆"等。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汉族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蹴鞠。

“老师,为什么古人在清明节要踢蹴鞠呢?”

“清明节的前一天是寒食节,在寒食节这一天,人们在清明节的前一天是寒食节,寒食节时,禁烟火,只吃冷食,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体,所以我们会举办蹴鞠、荡秋千这样的活动来以锻炼身体。”

李天亮补充道:“蹴鞠在唐宋时期最为繁荣,经常出现‘球终日不坠’‘球不离足,足不离球,华庭观赏,万人瞻仰’的情景。”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踢蹴鞠。人民网 于思远摄

“以前从未给孩子们灌输过有关于足球文化类的内容,很多孩子对足球的理解层面仅限于‘好玩’。”看到孩子们如此兴奋,李天亮表示今后将更多元化、多形式充实体育课程,让踢足球成为一种传承运动,让孩子们更好地继承与发扬。

副校长李永建说,作为曾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示范校”和“河南省足球传统项目学校”的郑州市农业路小学,足球已经成为农业路小学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少年强,则国强。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中提到,要进一步明确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及措施,充分发挥体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而学校对孩子的足球教育正是积极践行体育强国的行动,其通过足球活动,让学生们获得了运动快乐,增强了体质,还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拼搏精神。

“足球大课间”。 人民网 于思远摄

“铃铃铃……”随着悦耳的铃声,孩子们抱着足球欢快地从教学楼里跑到操场上并迅速地站好队形。郑州市农业路小学的“足球大课间”就这样“热火朝天”的开始了。音乐响起,只见孩子们跟着节奏熟练自如地进行运球、掂球等动作。

放学后,孩子们上来围着老师吱吱咋咋:“老师,那咱们现在踢足球是为啥呀?”

“因为,将来的‘体育强国’就靠你们了!”李天亮笑着摸了摸小朋友的头说道。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