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节,博物馆游火了!河南博物院跻身全国热门景区TOP10

张超王永璐文图

2021年04月06日08:15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这个清明节,博物馆游火了!河南博物院跻身全国热门景区TOP10

今年清明小长假,到处人头攒动,“人从众”的旅游模式又回来了?“出游”“晒照”再次作为热门话题,频繁刷新大家的朋友圈。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河南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1566.33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旅游总收入为75.77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河南省内、郑州周边多家景区持续迎来客流高峰。携程发布的《2021携程春季旅行大数据报告》也显示,河南博物院、洛阳龙门石窟,登上清明十大热门景区。

【省内游】省内游迎来高峰,清明小长假哪些文旅项目受青睐?

据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河南全省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1566.33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9%,旅游总收入为75.77亿元,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河南省内、郑州周边等多家景区持续迎来客流高峰。

那么,省内游,哪些文旅项目最受青睐呢?

据记者了解,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迎来今年旅游旺季的第一个高峰。黄河文化月、开封清明文化节、洛阳牡丹文化节等活动集中举办,大大促进游客及市民的出游热情。

据悉,大别山老区新县各红色景区游人如织,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祭拜团队接连不断,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许世友将军故里、郑维山将军故里均迎来客流高峰,日进场游客超过5000人次。同时,郑州二七罢工纪念塔和纪念堂、八路军洛阳办事处旧址、焦裕禄纪念馆、焦作市莫沟的红色文化记忆馆等,吸引了众多亲子游家庭。

据携程发布的《2021携程春季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内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趋势明显,河南博物院、洛阳龙门石窟等两个景区上榜清明十大热门景区。

此外,驴妈妈平台也显示,清明期间,全国各地博物馆类出游人次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14%。据记者了解,清明假期,河南博物院推出“杏花春雨——华夏古乐辛丑清明专题赏听会”,省少儿图书馆组织“童悦之声”清明节特辑——诵读《清明的雨》,让游客耳目一新。

文化游、博物馆游为啥这么火?据记者了解,此前,因《唐宫夜宴》、三星堆考古等关注度居高不下,持续刷屏,这为文化游、博物馆游打下了有利的出游基础。再有,文旅消费点亮夜经济,河南省文化旅游消费季暨第五届河洛文化大集围绕“文创新天地”、“网红打卡地”、“文旅体验地”、“夜经济集聚地”四个主题内容,全面展示全省及洛阳都市圈文化旅游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等,让游客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创融合碰撞的魅力,文化游、博物馆游再次成为清明打卡热门。

另据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云台山接待游客13.32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5.36%;建业电影小镇接待人数较去年清明节接待量增长300%;开封清明上河园内,众多游客游园、看表演,体验“大宋文化”;老君山景区“锦绣峰林云上花开”仙山花海节出现雾凇云海奇观,引来各方游客纷纷拍照打卡;银基动物王国推出“春之声盛典”,游客在和老虎、狮子等动物互动之外,还可以欣赏到杨丽萍舞团的《雀之灵》《云南鼓舞》表演,成为周边游的热门首选之一。

【跨省游】清明假期,“跨省游”相当火热

三天假期,“跨省游”也被很多市民及游客提升日程。“清明小长假前,我们提前预订了去上海的高铁票,能去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逛逛,全家都期待好久了!”郑州市民赵女士说。

据了解,受国内旅游市场强势复苏影响,携程清明节总预订量同比增长300%,多项业务首达今年以来的顶峰甚至超越基础稳固的2019年同期。

据记者了解,全国各地景区方面传来好消息,清明小长假期间,门票预订量对比2019年增长232%。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河南博物院、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故宫、洛阳龙门石窟、西安钟楼、北京野生动物园、黄鹤楼、八达岭长城、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为清明节热门景区TOP10。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跨省游相当火热,消费者强烈的出游意愿,也推动了清明节成为今年首个跨省游高峰。节前两周报名跟团游的人数相较于2019年已经实现近四成增长。如果将维度扩大至整个3月,复苏信号则更为显著,3月跨省游订单环比增长高达7倍。

据驴妈妈发布的《报告》显示,三亚、厦门、青岛为代表的滨海度假,洛阳、西安、北京为代表的古都文化打卡,桂林、阿坝、丽江为代表的自然山水度假,是人气最高的三大长线游类型。此外,今年清明期间,3日2晚或4日3晚中高端长线自由行,因其行程紧凑、出行更自由,也更受上班族游客尤其是高频出游游客青睐。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今年清明,“出游”呈现出慢节奏、深度互动、文化体验、品质享受等特点,越来越多游客希望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为家人、为自己带来更美好生活的体验。

纵观全国,作为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消费者此前积压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在清明节得以释放。对于行业而言,当下旅游市场的火热更是为后续复苏注入一剂强心针,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甚至有望成为“史上最热黄金周”。

(责编:杨晓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