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1年重点外资项目新闻发布会召开

外资不断“加码”彰显河南魅力

●全力推进85个重点外资项目 ●总投资158亿美元

栾姗

2021年04月09日07:57  来源:河南日报
 

4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重点外资项目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的两组数据引发媒体关注,令人忍不住发问,外资企业扎堆出手“押宝”,河南究竟有多大吸引力?这释放出啥信号?

这两组数据,一组是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郑金广发布的“潜力数据”:2021年我省全力推进85个重点外资项目,这些项目总投资158亿美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40.1亿美元。一组是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发布的“实力数据”:2021年一季度,全省吸收外资延续了稳增长的好态势,新设外资企业54家、同比增长38.5%,合同利用外资8.9亿美元、增长304.5%,实际吸收外资37亿美元、增长17.8%,3项指标均呈正增长。

推进重大外资项目是“稳外资”的重要抓手,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这两组数据放在一起看,意味深长。

从地方发展看,“开放强省”是“十四五”开局谋划和“2035”远景目标,外商直接投资仍然不可或缺。2020年,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上海、江苏、浙江、北京学习考察,各地各部门积极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签约实施了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此次发布的“潜力数据”,正是巩固招商引资成果,加强项目跟踪落实,重点对投资2000万美元以上的在建、新开工和拟开工外资项目进行的梳理汇总。

从行业发展看,河南将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作为引进项目的主要方向,突出重大外资项目对“稳外资”支撑作用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作用,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德国投资的洛阳埃文海姆朗宸年产1000台旅居车、新加坡投资的丰树平原新区现代物流仓储中心、港澳台商投资的华兰生物年产1亿剂流感疫苗等项目,技术均处于国内外领先地位,多数由世界500强、行业龙头、隐形冠军型企业牵头推进,前期工作都已达到一定深度,将在年内陆续开工建设。

在与会的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看来,这两组数据,是国际巨头用行动给河南的未来“点赞”。这背后更加凸显了: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红利吸引力足够强,全球产业界对中国中部、中原更“中”的发展有信心。诚如益海嘉里集团河南区总经理吴会祥所说:“我们在周口投资建立现代食品工业园,无外乎三点原因:发展潜力大,营商环境好,产业资源优。”

更具有想象空间的是,这85个重点外资项目背后所涉及的10个新兴产业链。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这意味着更多高品质原料将在河南自给自足,所生产的“高精尖”产品循环供给国内外市场,撬动省内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量”。初步估算,项目实施后,可撬动社会投资1000亿元以上,吸纳更多人就业。

重点外资项目对“稳外资”有着重要的风向标意义。这场发布会释放出“满格”信号:河南吸引外资魅力不减,经济持续向好“加码”。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