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明确四项重点任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04月09日10:5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9日电(于思远)近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印发《河南省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持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改革,加快构建全省生态环境现代治理体系,助力建设生态强省的工作要求;确定了压实执法责任、创新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程序等四大重点任务,对有关试点、探索性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鼓励各市、县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行探索创新,为全面实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改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方案》中提到,2021年6月底前,河南将建立全省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并落实年度动态调整机制。为了健全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河南探索建立河南省黄河流域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和行政、刑事、民事联动机制,建立生态环境问题线索通报反馈和信息共享机制,落实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培训等生态环境联勤联动执法工作机制。

2021年起,河南省范围内市、县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建立现场检查计划制度,对领导重要批示件和案情重大、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重大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实行提级办案,采取部门联合执法、联合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跨部门案件办理。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还将深入推行排污单位“一证式”“一体化”执法监管,实现差异化监管,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加大正向激励力度,鼓励多部门联合激励。

据悉,河南将拓宽微信、网络举报渠道,探索互联网支付举报奖励,从而进一步完善执法机制,提升执法效能。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加快河南省智能监管执法平台和智慧办案系统建设,河南要建设省厅无人机指挥管理平台,探索实施拓宽政企合作渠道和方式。届时,河南省将实现无人机辅助执法全省覆盖。

为了规范执法程序,防止权力滥用,2022年底前,河南将实现执法办案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此外,河南还会严格落实《河南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加快推进智慧办案系统的开发使用,实现裁量自动化。

《方案》强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细化实化各项工作措施。对有明确时间节点的任务事项,要列出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措施清单,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事项,要明确阶段性目标和推进落实措施,确保有序推进实施。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