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感受厚重历史吧

2021年04月10日17: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韩故城 李新华 摄

人民网郑州4月10日电(记者王玉兴)郑韩故城,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历经两千余年的岁月磨砺,郑韩故地仍城垣逶迤,雄浑矗立,蔚为壮观,它是世界上同期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垣之一。

4月9日下午,“去郑州,看华夏古国”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新郑市中华路上的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感受郑韩故城的厚重与沧桑。

登上该遗址公园北城墙,只见城墙上植被丰富,新修的木栈道蜿蜒向前,吸引不少当地市民前来登高望远。

据新郑市文物局文物科科长王凯介绍, 郑韩故城是春秋战国时代郑国与韩国的国都遗址,其规模和保存的完整性在东周列国中绝无仅有。它是国务院1961年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重点扶持保护的36处大遗址之一,也是20世纪我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春秋战国时期,郑国和韩国相继在此建都长达539年之久,所以新郑也被称为郑韩故城。郑韩故城位于溱水和洧水的交汇处,城墙周长22公里、城内面积16平方公里,留存至今的城墙、宫殿、祭祀、贵族墓葬群、以及各类手工业生产遗址,为我们展现了一座宏大而完整的东周时期诸侯国都城。

自2013年12月郑韩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以来,新郑市积极实施郑州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生态保遗”战略,全力推进郑韩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2017年12月2日,国家文物局在浙江慈溪召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现场工作会,并为第三批12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授牌。名单中,郑韩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赫然在列。

据了解,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分为城墙遗址公园、宫城遗址公园、大吴楼手工业遗址公园和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四个部分。其东北角城墙遗址公园目前已对外开放,公园面积280余亩,前后投入资金9800万元。大吴楼手工业遗址公园预计投资3700万元,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后端湾综合遗址公园预计投资1.47亿元,目前已进入工程预算评审阶段。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既体现了旅游的元素,又保存了郑韩故城原有的地形和地表的遗址分布,更使新郑的城市公共空间激增。

随后,采访团又来到新郑郑国车马坑景区。郑国三号车马坑是继郑公大墓之后的又一惊世发现。坑内残存4辆拆车葬式的木车,加之之前的发掘,郑公大墓共有葬车48辆,马124匹以上,出土的车辆和马匹之多,在我国东周考古发现中实属罕见。特别是饰有青铜和骨器构件的彩席顶棚、舆长约2.2米的大型安车,为研究我国周代车马葬制、葬俗等内容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依据。

王凯告诉记者,此次郑韩故城遗址的发现,不仅为我们研究不同时期故城的结构布局、墓葬制度、防御体系等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而且也为科学制定郑韩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展示与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后世复原历史场景、传承历史文明赋予了新的内涵。

(责编:肖懿木、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