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年前的岩石标本落户河南省自然博物馆

2021年04月22日17: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我国科考队员采自南极洲的玄武质熔岩标本落户省自然博物馆。 肖懿木摄

人民网郑州4月22日电(肖懿木)河南自然博物馆上新了!4月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一块由我国科考队员不远万里采自南极洲西南极的玄武质熔岩标本,正式落户省自然博物馆,填补了该博物馆藏品空白。

世界地球日是1970年为保护地球环境而设立的节日,目的是动员全球社会公众倡导低碳生活,保护地球环境。22日上午,河南省自然资源厅以“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宣传页。肖懿木摄

活动现场,不少市民在展板前驻足观看,工作人员向经过的市民发放宣传页。随后,在河南省自然博物馆举行了南极熔岩标本捐赠仪式。

该岩石标本系2020年在南极洲科考时采集。肖懿木摄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极地与月球地质研究室博士郑光高介绍,这块灰黑色、致密块状的玄武质熔岩标本,呈致密块状构造,成分由斑晶(约占30%)和基质(约占70%)组成,系2020年在南极洲科考时采集。“这块岩石标本大约是一亿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大陆漂移说’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证据证实,这块岩石也从侧面证明了南极洲的西南极曾经是和南美洲的智利连接在一起的。”

作为河南首家国家级自然博物馆,本次世界地球日活动周期间,省自然博物馆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天,我们启动了‘十大镇馆之宝化石拟人形象和河南自然博物馆主题印象诗’全网征集活动;24号,多次赴南极科学考察的裴军令博士给大家做‘漂洋过海识南极’科普讲座,讲述他的科考经历和地球南极风采。”河南自然博物馆馆长徐莉说。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