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这些人不受学历限制

2021年05月08日09: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8日电 (王佩)想做人民陪审员吗?哪些人有资格申请?新出台的《河南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了这些问题,同时也填补了地方制度建设空白。

《实施细则》共三十五条,在贯彻《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选任原则等内容基础上,结合河南省实际拓展增加四个条款:明确担任人民陪审员文化程度要求的例外情形,明确公示期满后司法行政机关转交人民法院的材料及期限,明确因缺额增补选的情形及操作,明确因审判工作需要增补选的情形及操作。

在遵循“一般应当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原则的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释义》相关内容,结合全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实际和河南省省情,《实施细则》规定,农村地区和贫困偏远地区,公道正派、德高望重者不受此限,但此类人员不得超过所在基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名额数的10%。

基于河南省外出务工人口多、城区拆迁空挂户籍人口多导致资格审查通过率较低的实际,《实施细则》提高了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选倍比,规定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数10倍至30倍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

依据最高检、司法部《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人民陪审员“不得同时担任人民监督员”,以利于群众更广泛参与监督司法活动。

2018年,《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印发实施。三年来,河南省共选任人民陪审员19191人,有效保障了群众对司法审判活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